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商蓝皮书:毛肚鸭肠6成不合格 食用易致癌

2009年06月04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问题作坊正在加工血旺 记者 欧阳祖兵 摄(资料图片)

  2008年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蓝皮书发布:消费者投诉百货居首位,申诉家电最高,举报烟酒最多

  毛肚、鸭肠、血旺等,市民烫火锅的喜爱之物,但是,要小心了!昨日,重庆市工商局与社科院专家历时3个月时间撰写的《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2008年度分析报告》显示,经过快速检测发现,我市水发制品的合格率仅4成,6成经过甲醛(其溶液俗称“福尔马林”)浸泡,食用易致癌。
这是我市工商首次发布蓝皮书。

  食品安全

  水发制品福尔马林浸泡

  毛肚、鸭肠、鱼皮、鸭血等食材备受食客喜欢。但是,根据我市去年快速检测发现,送检不合格率达到64.29%。处理甲醛超标等问题食品0.87万公斤。

  曝光 福尔马林浸泡

  为了防止水发制品、水产品腐败,不法商贩将食材在添加了甲醛的水中进行泡制(甲醛是一种毒性强的物质,其溶液俗称“福尔马林”),以保持色感和防腐。人们食用后,易引起人体过敏、食物中毒等疾患,对人体肝、肾和中枢神经造成损害,致癌。

  识别 观色嗅味

  市工商局介绍,首先看外观,甲醛浸泡过的毛肚、鸭肠又白又嫩又好看,而正常毛肚、鸭肠颜色较深;其次是闻,用甲醛浸泡过的,有一种化学试剂的味道;最后,用手摸,甲醛浸泡过手感比正常产品硬得多。

  肉制食品亚硝酸盐超标

  香肠、火腿肠、腌腊等肉制品深受重庆人的喜爱,但是,根据我市去年快速检测发现,送检的不合格率达到40%,查处亚硝酸盐和水分超标等肉及肉制品1.96万公斤。

  曝光 亚硝酸盐超标

  不法商贩在肉制品制作过程中过量添加亚硝酸盐,以达到更长时间保持肉制品成色的目的。但是,亚硝酸盐可导致食管癌、鼻咽癌、胃癌。

  识别 观看颜色

  市工商局介绍,亚硝酸盐含量过高的腌腊制品,单从外观不易识别。建议市民到有保障的大型超市、商场购买。在选购卤制品时,看起来不新鲜的,颜色红得发亮的千万不能买。

  叶类蔬菜农药残留多

  去年,在我市的快速检测中,处理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蔬菜0.12万公斤,农药残留超标主要出现在白菜、藤菜、生菜等叶类蔬菜中。

  曝光 农药超量使用

  由于本地气候温良,为农业害虫滋生创造了条件,农药喷洒量增加导致本地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现象增加,外地蔬菜同样存在此类状况。

  农药导致的急性中毒表现为肌肉痉挛、恶心、呕吐、腹泻、视力减退以及呼吸困难等。据悉,全国每年有数万人因农药中毒,死亡达数千人,其中大部分中毒者是由蔬菜中的过量残留农药引出的。

  应对 用淘米水浸泡

  市民在买回蔬菜后,可用清水多次冲洗,或者用淘米水浸泡一段时间,可有效除去农药残留物质。

  工商对策

  建立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室

  全市工商分局中都将建立专门的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室。专门负责定期对市场中肉及肉制品、蔬菜、粮油、水果、水发制品等与市民联系紧密的食品进行抽检,力争把问题发现在消费前,把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几率降到最低。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姜涛采写

  权益维护

  消费者投诉 百货排首位

  2008年,重庆市工商局受理的申诉、投诉、举报案件呈现下降趋势。全市共接受消费者申诉、投诉、举报共计两万七千多件,分别比2007年下降了23.1%、14.3%、3%。为此,工商将在居委会设立投诉维权站。

  申诉:家电最高

  2008年,商品类申诉中,居商品类申诉前三位的为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建材类,占申诉总量的75.86%。服务类申诉中,居民服务、装饰装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公共设施服务及修理服务列服务类消费申诉前五位,占总量的77.87%。其中,质量、合同、售后服务是服务类消费申诉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举报:烟酒最高

  2008年商品类举报中,烟、酒、饮料、食品类举报位列商品举报第一位,日用百货、家用电子电器、建材位列其后。而服务类举报中,文化娱乐服务成为2008年服务类举报热点,占该类举报的44.14%。修理服务、居民服务位列第二、第三位。

  投诉:百货最高

  2008年,消费者对商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百货类、家用电子电器、服务类,分别排前三位。

  据悉,日用百货投诉居高不下,质量问题首当其冲。其中,服装鞋帽质量问题是消费者反映的热点。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