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臂男生钱程冲刺高考 招办为其申请特殊考场

2009年06月04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亚心网
无臂男生备战高考

无臂男生完成练习

    亚心网iyaxin讯(文/图 本网记者 张鸿鸽)双肩靠着两膝,两脚踏在30多厘米高的课桌上,右脚拇指和食指熟练地夹起笔,左脚紧紧地依在右脚旁,辅助它完成写练习题的任务。

  6月2日晚,钱程在新疆兵团农七师高级中学高三(15)班上晚自习,和别的同学一样正在进行高考前的冲刺。

  在高考第二次模拟考试中,钱程取得了467分的成绩。

  “你手会做的事,我的脚都会做。

”说这话时,今年20岁的钱程一脸的自信。

  学会生活

  钱程家住农七师137团1连,父亲钱建军靠种植蔬菜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计。

  钱程5岁时,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双臂,此后,钱程的双脚多了一些任务:学习写字、洗脸、刷牙、洗澡、吃饭、洗衣……

  “刚开始,脚夹着笔总是一摇三晃,一不小心就掉在桌上了,一会儿脚就痉挛无力,只好用左脚不停地按摩右脚,再把笔夹起来重新尝试……”钱程说,经过几千次几万次失败后,他终于可以熟练地用脚来写字了。

  比起学写字,让钱程最头痛的是刷牙、洗脸。“好不容易学会用脚趾夹住牙刷了,可刚把腿翘起来,就站不稳,人在原地直蹦跶。”钱程说,“每次我哭着说不学的时候,妈妈都会反复告诉我,你必须学会独立”。

  就这样,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钱程终于学会了用脚写字、洗脸、刷牙、洗澡、吃饭。

  钱程不满足仅是用脚来照顾自己,他又学会了骑三轮车、穿针引线补衣服。

  “我把肩膀顶在车把上,然后靠两个肩膀掌握方向。”钱程说,“我最怕路上有石子,因为那样三轮车就会颠一下,下巴也会‘嘭’地一声磕在车把上。”

  其实钱程本来想学自行车的,“同学都会骑自行车,心里特羡慕”,但自行车不好控制,才学骑三轮车。虽然下巴上大大小小的疤不少,可是当自己骑上三轮车行驶时,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至于穿针引线,那是钱程用脚控制东西以来遇到的最困难的一件事了。

  钱程说,他记不清练了多少次,但当线穿进针孔那一刻的心情他永远记得。“当时太兴奋了,直接在地上高兴地跳了起来。人就是要不断的去挑战自我,别人用手做到的,我用脚都会做!”

  走进学校

  9岁那年,钱程背上书包走进教室上学了。

  “常有人在我身后小声议论,我知道他们是在说我没有胳膊……当时心里很难过,总喜欢偷偷地哭鼻子,我可以容忍用脚做事的各种困难,但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目光……不过现在一切都OK了。”钱程耸了耸肩膀,笑着回忆着往事。

  “真正的残疾来自人的心里,不是外表”,听父亲钱建军说这句话的时候,钱程点了点头,“当时觉得自己一下子开窍了,其实我只是比正常人少两只胳膊,老天是公平的,他给了我一个健康、聪明的大脑,你说对吧?”钱程反问记者。

  虽然钱程的的成绩一直不错,并如愿成为农七师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中学生,但在学习中,他也有着特殊的烦恼。

  听到同学“唰唰唰”地写着作业学习,钱程总是有点着急。因为是用脚写字,钱程的书写速度总是比别人慢,人家两个小时把作业写完了,他也许要用三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想快又不敢快,否则写出来的字自己可能都不认识,更别说老师了。”钱程说,现在他一半的时间用来学习,另一半的时间则用在“保证字迹工整的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书写速度”。

  “我上的是文科,需要大量的书写,如果我不尽快提高写字的速度,时间肯定会受影响。”尽管有这方面的担忧,但钱程一直用乐观的心态等待这次高考,对未来充满了打算:“我想从事计算机行业,我用脚打字的速度不算慢呢!或者当一名播音员,我觉得自己的嗓音还是不错的!”

  感动众人

  “没见过这么坚强的孩子……”教龄20年的班主任吴英说,她第一次接触像钱程这样的残疾学生,“我总想着能尽可能地帮他减轻一些负担,但这个孩子却不愿意”。

  “高一新生军训时,我给他说可以不参加,但他不愿意,看着孩子坚定的眼神,我被感动了。”吴英回忆说,她曾想帮钱程洗衣服,但钱程又一次说了“不”。

  不放心的吴英跟着来到宿舍楼,她看到钱程用头将空盆子夹到水房,再把脏衣服和洗衣粉一个个用头“拿”过去,然后坐在水池上,用两只脚反复搓洗……

  “你想帮他,他还是不愿意,他还笑着安慰你,老师,你看好了,我的脚厉害着呢!”说到这些,吴英的眼里噙着泪水,再一次重复之前的话:“这是个多坚强的孩子啊!”

  “钱程真的很坚强!”钱程的舍友马存林告诉记者,因为要用脚做事,所以再冷的天,钱程都不能穿袜子。“冬天,我们经常看到他的脚上生冻疮,有时候我们想帮他做点事,但是他总说不要耽误我们学习。”

  钱程的坚强,也让他的父亲钱建军对儿子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小时候,看着儿子用脚学着做事实在太辛苦,我和他妈看着都揪心,可这孩子就是倔强,哭完气完,自己又去练了。”钱建军说,儿子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对于儿子的未来,钱建军希望他能参加高考,考上大学。“四肢健全的人都要学习,孩子没有双臂,更要不停地学文化,以后要靠知识养活自己。”钱建军说。

  □最新消息

  招办申请特殊考场帮钱程圆梦

  目前,钱程所在的农七师高级中学已经向奎屯市招办上报了他的情况。

  “我们希望钱程能参加今年的高考,并能帮他争取多一些的考试时间,毕竟他没有正常孩子一样的书写速度,同时也要求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给予更多的心理帮助。”农七师高级中学副校长蔡杰介绍。

  奎屯市招办现已根据钱程的情况向自治区招办提出申请,希望能在高考中给钱程单独安排一个独立的特殊考场,完成钱程的这一心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