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计划10亿美元收购悍马 成都建新生产线

2009年06月04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腾中重工豪赌悍马新生产线或落户成都

  每经记者 王鑫 张亦帆 郭新志

    编者按

  百年老车通用熄了火,但那著名的悍马仍将奔腾,只不过,养马人成了出乎许多人意料的中国企业。

  关于这项交易,坊间有着许多猜测,然而,在奥巴马发言人比尔伯顿看来:“正如总统所说的,美国政府不会介入通用汽车日常业务,这就是一个例子。”

  但不论如何,它将是中国企业在汽车制造业所做的最大宗海外收购之一。

  野性十足的通用悍马,将由中国买家来“驯服”。

  昨日,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腾中重工)分别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宣布大名鼎鼎的高端越野车品牌“悍马”即将被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收入囊中。

  据了解,目前腾中重工已于2日与通用方面就此次收购正式签订备忘录,虽然离最终达成协议和交割还有一段距离,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计划书显示,此次腾中重工计划将为悍马付出10亿美元,其中5.5亿美元用于收购悍马品牌,而余下的4.5亿美元用于在四川成都建设一条新的悍马生产线。不过,双方详细谈判情况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揭晓。

  【买“马”真相】

  相关各方三缄其口

  昨天的公告公布了双方就收购悍马品牌达成的协议细节。根据相关的交易条款,腾中重工将享有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与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同时,腾中重工还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据悉,在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将得以保留。

  消息传出后,记者立即拨打了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电话,但其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随后,记者打通了腾中重工公关部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证实,腾中重工的确在策略性收购100%的悍马品牌,但到目前为止,双方仅是签订了备忘录,离最终达成协议和交割还有一定的距离,预计将在三季度末达成交割。对于此次收购涉及的金额,以及腾中重工下一步对悍马品牌的经营计划等内容,该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无法回答。

  昨日上午,记者赶往位于成都市新津工业园区内的腾中重工公司,大量的媒体记者聚集于此,但所有人均被拒之于该公司大门外,公司保安告知记者不得进入公司进行采访,而对于记者的问题,也一直没有人出面回应。无奈之下,记者只有询问在厂门外来往的员工,他们大都选择闭口不答;仅有少数员工表示知道公司将要收购悍马的消息,但对于具体的情况则一律不谈,明显已经得到了公司的“封口令”。

  随后,记者终于拨通了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及该公司另一位副总的电话,但他们均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与此事相关的任何信息,一切只能以他们的公告为准;而记者在与成都市经委汽车处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后,他也表示,目前对此事“一个字也不能透露”。

  【相“马”传闻】

  落户四川早有端倪

  不过,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消息显示,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早在今年2月份之前就已经就收购悍马品牌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接洽。而就在今年2月17日还曾传出消息称“川汽集团准备斥资5亿美元收购悍马”,虽然经证实这一消息并不属实,但现在看来该消息也并非空穴来风,真正的收购方确实在四川,不过主角换成了腾中重工。

  知情人士透露,撮合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走到一起的其实就是双方的财务顾问,即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瑞士信贷以及通用汽车的财务顾问美国花旗银行。据了解,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的接触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今年3月中旬,通用悍马CEO詹姆斯·泰勒一行就专程抵达成都,并受到了成都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接见;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

  【产“马”选址】

  新生产线或设成都

  对于收购细节,双方在此次的公告中均未予披露。但记者此前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一份收购计划书显示,腾中重工计划为此次收购付出10亿美元,其中5.5亿美元用于收购悍马品牌,其余4.5亿美元将用于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新建悍马生产线。

  据了解,根据当时的计划,成都经开区已经为悍马的到来准备好了一个地块,而在新的生产线建成之后,美国通用悍马原有的核心团队成员也将来到成都,确保未来“成都造”悍马的原汁原味。

  昨日下午,记者与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于未来悍马是否将会落户经开区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此前他已经就此事进行了核实,但具体情况如何仍不清楚。随后,记者又从腾中重工所在的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根据当地政府的有关安排,如果腾中重工成功收购悍马品牌,那么新的生产线将落户成都经开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