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老吉凉茶添夏枯草涉嫌违规 超市遭到10倍索赔

2009年06月04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凉茶添加夏枯草涉嫌违规

    受“王老吉”连累超市遭10倍索赔

  本报讯(记者高健)“王老吉”凉茶中添加配料“夏枯草”是否违规曾一度受到争论,6月1日刚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再次把“王老吉”推到风口浪尖。

昨天,西城法院受理了赵先生状告销售“王老吉”的华联超市一案。赵先生根据新法,要求10倍赔偿金213元。这是食品安全法实施后首例10倍索赔案。

  “夏枯草”的争论源于今年5月,卫生部曾指“王老吉”添加“夏枯草”涉嫌违规,3天后又声明“夏枯草”没问题。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此类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

  赵先生认为,目前卫生部公布的目录里没有“夏枯草”等物质,“王老吉”明显违法。同样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据此,赵先生提起10倍索赔。

  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戴福律师指出,食品安全法规定的10倍赔偿突破了我国法律的“填平”原则。“按照民法通则规定,受害人损失10元,只能获得等值赔偿,不能以此牟利。食品安全法的10倍赔偿则加重了惩罚性,对生产者更有威慑力。”戴律师认为,食品安全法规定的索赔标准也比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简便了许多,只要食品不符合国家的硬性标准,消费者就可以起诉,不必举证生产方、销售方有欺诈行为。

  戴律师认为,“除食品外,电器、汽车等很多领域产品的质量都关乎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这些领域都应包含在10倍赔偿范围之内。”RJ210

  “王老吉”曾过诉讼关

  2005年初,打假人刘殿林也曾以“王老吉”涉嫌违规添加“夏枯草”为由,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西城法院提起诉讼,向西单购物中心和厂家双倍索赔8元,后因证据不足败诉。

  据中药典籍记载,夏枯草主要功用是清肝火、散郁结,属于无毒物质,摄入少量夏枯草,不会给身体造成任何影响。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里有这样说明:久服夏枯草,其皂苷成分对胃有刺激性;可引起皮肤麻疹、丘疹或红斑、全身瘙痒、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目眩、腹痛、腹泻、心悸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