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高校竟无服务业管理专业 应为服务业储人才

2009年06月04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企华人华侨经理人呼吁上海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储备人才

  晚报讯发展现代服务,核心竞争力是人才。然而,在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中,“服务业管理”专业设置数竟然为零。昨天下午,在市政协“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言座谈会上,不少华侨华人经理人呼吁,上海应在此方面先行先试,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储蓄人才。


  美国启明全球经济研究院院长、上海启明金融管理学院院长陈朝晖认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是人才,但在目前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中,还没有“服务业管理”这个专业,对管理人才的培养沿用的仍是工业管理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此相对,国际上,哈佛名牌大学早已纷纷开出此类课程。”陈朝晖说,“上海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方面应该要先试先行,填补国内空白。”

  这一观点得到了淡水河谷亚太区服务中心负责人洪大德的呼应。他建议,上海应形成培养服务业人才的长期战略,提升大学生的服务意识、英语水平及对国外情况的了解。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志峰则指出,目前服务管理人才主要依靠企业内部培养。由于竞争因素,今天企业甲千辛万苦培养出的人才可能明天就跳槽到企业乙,这对企业来说成本太高。他建议由政府设立专门的服务业管理人才培训中心,各企业、高校派有资质的从业者前去授课,形成由政府主导,企业、高校积极参与的服务业管理人才培训机制。

  对于那些发展现代服务业过程迫切需求、但短期内无法进行“速成”培训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华人华侨经理人认为,不妨通过优惠的政策将他们从海外吸引过来。以金融业为例,美国资本市场顾问有限公司主席特别顾问、执行副总裁黄华国建议,上海应加强高层次专家咨询团队的建设,设立一个行之有效的评估与筛选机制,到国外专业金融机构挑选、引进高级金融人才。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建议,上海或可适当放开对新能源人才的国籍限制,以推动新能源高端技术的引进。冯兰蔺见习记者朱蒙雪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