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2009年06月04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不击败塔利班阿富汗司法机构就没有任何价值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现在在阿富汗有不少地区是在部族和宗教势力的控制之下的,而且在这些地区当地制定的法律也根本不起到什么作用,有很多塔利班分子其实就隐藏和生活在这些部落民族的掌控范围之内,我想请问一下叶教授,阿富汗政府将会如何处理对部族势力的法制盲区问题呢?

  叶海林:实际上阿富汗政府在卡尔扎伊政权成立以来一直在做的是两件事情,第一,在北约和国际社会支持下,进行阿富汗重建,重建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概念,包括了社会发展,包括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投资等等,在这种制度化层面,其实如果我们去考察喀布尔政权制度的话,我们会发现这个政府并不是百废待兴的,其实大部分制度化的东西已经完成了,甚至有很完备的关税法、投资法,这些其实在我们看来与一个战乱国家没什么关系的事情,这些制度层面并不是没有,问题是他没有办法执行,因为他的政府权威离不开喀布尔市,如果他想在喀布尔以外的范围,在西北地区,主要是由原北方联盟的军阀控制,实际上他们这些人虽然不是塔利班,但是他们对政府的权威也并不在乎。

另外一部分,东南部的普实图区聚集区谈不上对喀布尔政权的遵从了,他们是属于一种敌对状态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阿富汗政权面临两个问题,第一,建立政府权威,第二,阿富汗重建,实际上是一回事,体现为阿富汗政府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控制住自己的领土,而这个问题现在是最大的问题,喀布尔政权实际上他的权威也就在喀布尔一市,在更大的其他范围之内要么是由军阀来控制,要么是由部族武装来控制。

  谈到说他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去推行法制,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他现在有法制,但是没有办法执行,他的法律并不是不完备,但他缺乏推行法律的手段,而这种手段首先是以军事斗争的成果为前提的,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击败塔利班,不能恢复对当地的军事控制,他的司法机构就没有任何价值。而他如果想在当地恢复实施控制,又不是以阿富汗国民军为主力,那就是以美军和北约军队为主力,这些我们已经看到,现在58000多名北约多国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的驻扎,并没有能够使阿富汗政府的权威扩展到乡村和边远地区,这些大部分阿富汗人生活的农村和山区还是在塔利班的控制范围之下,这种情况下要求阿富汗政府去推行法制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在在阿富汗应该说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的秩序,一种就是北约保护下的阿富汗现政权,虽然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但是他基本的法律制度还是有相当多的世俗成份的,这是一种管理方式。而另一种,在东南和南部的普实图人区域,一部分是由塔利班的军事化管理来保证秩序的,另一部分,就是由传统的部族习俗来相互调整,就是完全处于一种非现代的这种状态,而这种状态实际上从阿富汗这个国家存在到现在的几百年时间里,一直是这样子。

  塔利班生活方式几乎是当地部族唯一备选

  主持人:现在不少阿富汗的平民因为贫穷而投靠了塔利班,这样就能赚取更多的工资来养家糊口了,在巴基斯坦许多地区社会和经济结构中确实存在着贫富分化严重的问题,农村地区的穷人缺乏足够的教育和医疗保障,这样就很容易受到鼓舞,从而酿成社会动乱,请问一下叶教授,阿富汗政府将如何来改变国内的这种状况呢?您又是如何来评价平民塔利班化这一趋势的呢?

  叶海林:实际上平民塔利班化是有两方面的原因的,一方面,确实有人出于生活所迫而加入到塔利班中去,很大程度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巴阿边境普实图人的部族基本上属于全民皆兵的状态,就是整个部族都支持塔利班的情况下,部族的所有成年男性都会成为塔利班的战士,这并不完全与他们的工资收入有关,因为在很多特别边远的区域实际上还是存在原始的财产公有制的,也就是部族武装集体去打仗,集体获得酬金,大家集体分配,这是一种方式。但是不管怎么说,确实是贫困问题使得塔利班在阿富汗的东南部站住脚与当地的普遍贫穷是有关系的,而且与教育的严重落后状态也是很有关系的。

  自阿富汗政府,就是卡尔扎伊政权成立以来,政府在当地整个阿富汗境内也确实推行了一些社会重建计划。阿富汗是一个三千多万人口的国家,在塔利班政权时期只有90几万人能够上初级学校,但现在学龄儿童,就是说入学的学龄儿童已经增加到500多万了,从教育方面也是有一定的成就,而且阿富汗政府联合北约和国际社会推出的阿富汗重建和发展战略,确实提出了一些很宏大的目标,这些目标也在缓慢的得到实施,并不是说喀布尔政权是没有任何作为的。喀布尔政权在过去的这几年里,在发展和重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只是说这个工作远远比不上塔利班卷土重来的速度。在这种争夺对平民控制的斗争中,现在阿富汗政府,合法政府实际上落在了塔利班的后边。如要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和生活条件给平民,需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政府要有足够的财力,阿富汗政府是靠国际援助来维持的政权,全国的GDP排除毒品以外只有80多亿美元,他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如果扣除少数的黄金储备他是0,这样的国家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发展经济显然是不现实的,而现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主要不用于起效很慢的这些项目,比如说教育、医疗这方面,很多还停留在基础设施改进,因为毕竟阿富汗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我知道的一个情况就是,阿富汗全国只有4座桥梁能承载美国的重型作战车辆。实际上严重限制了美军的活动,美军为了控制现在的阿富汗,会把这个作为非常重要的目标和一个重点去推广,使得阿富汗的援助有相当一部分是用在与人类生活非直接关系的基础设施重建、道路桥梁改建上,但是从医疗、教育、卫生这方面的投入,现在还是远远不够的。

  当然现在从统计数据来比较,比塔利班是要好一些,可是这个好一些是数据、数字的变化,对于塔利班控制范围之内,其实政府鞭长莫及,他所提供的这些医疗服务和教育机会很难渗透到塔利班控制的东部和南部,那个地方是战区,首先军事行动还是首要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包括一些慈善团体的活动,其实发挥作用是很难,我们知道在前年的时候韩国的一个清水教会也曾经派一些人,打着慈善活动的名义,想到阿富汗去,或者传教或者开展慈善活动,当然性质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实际上这种活动在当地很难开展,而且这些人很容易就成为塔利班袭击的目标。并且这些外国志愿者在阿富汗的活动,并不总是受到当地人欢迎的,种种情况使得整个阿富汗现在成为两难困境,就是说贫穷的程度越深,居民塔利班化的程度就越深,塔利班化的程度越高,现政权的威信就越小,提供救助的可能性就越小,使得平民的状况就越坏。这样一个向下循环的态势,使得我们看到塔利班从05年、06年开始,在东部和南部迅速地重新占领地盘,扩展开来,并且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当地部族和平民的支持,这是为什么我们说阿富汗的形势现在在不断的恶化,这是一个关键的原因,不但是战场态势下美军和北约多国安全援助部队现在主动进攻的能力并不像2001年那么强,另外一点,实际上在控制区的管理方面,北约和阿富汗政府实际上是相当缺位的,救助层面达不到。救助政策上,我们如果访问他们的网站,看他们的政府文件,我们会觉得这些政策都不错,但是问题是这些政策没法执行,这种情况下我们去看最底层社会生活变迁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些人,他的塔利班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是有两方面的原因的,一方面就是塔利班提供的秩序,另外一方面,塔利班不管怎么说提供了一个生活方式,而在政府控制不住的范围之内,他们这种生活方式几乎是当地的部族唯一的一个备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