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剿塔利班已无悬念 美是否与阿巴联手难确定

2009年06月04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必须有大量国际势力介入才能够推动阿富汗重建

  主持人:叶教授,目前阿富汗政府国内的建设已经进展到什么样的程度了,平民的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是否有所改善呢?

  叶海林:应该说现在阿富汗在卡尔扎伊政权成立以来的这6、7年以来,特别是从04年以来经济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个速度可以说很惊人,他的年增长率曾经达到过30%以上,现在也能维持在10%以上,这个速度其实比我们国家还快,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这一点,这个增长速度不说明任何问题,因为他是一种破坏之后的恢复性的快速增长,就是说他现在取得的所有成就是很容易取得的,因为他的起点是零起点,在零起点的情况下达到10%、20%以上的增长率并不难,但是问题在于说这10%、20%并没有达到使得当地人能够有一种体面的可接受的生活方式,不去从事暴力活动,这样一个最低标准。

我们知道阿富汗现在可计算的人均收入只有200多美元,另外一点我们知道,阿富汗全国的GDP根据实际统计,有三分之一的GDP来自于毒品经济,就是说这个国家的地下经济、非法经济,和他的合法经济比起来,几乎是一样强大的。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就使得阿富汗政府所掌控的资源非常有限,他能够维持到现在几乎就是靠外国援助,这样就使阿富汗的重建也就变成了一个国际性的话题,必须有大量的国际势力的介入,才能够推动阿富汗的重建,而所有的国际援助都是有条件的,而这些条件并不总符合当地的情况,这就使得阿富汗的情况变得复杂,这一点也使得阿富汗的重建工作进展非常慢。另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说,我们刚才谈到的,战争还没打完的情况下,谈到重建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主持人:叶教授,刚刚我们谈的是阿富汗的问题,那下面我们来谈谈巴基斯坦的问题,目前可以说巴基斯坦是战火不断,政府的攻击和清剿也似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造成了大量的战争难民,巴基斯坦政府是否考虑转换作战思路呢?

  叶海林:如果我们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说起来这问题就话长了,实际上巴基斯坦政府在剿和辅之间是做过多次转换的,02年在行动开始的时候,巴基斯坦政府最初实行的政策就是隔离政策,首先切断阿富汗塔利班向巴基斯坦渗透的通道,也确实收到了一些成果,击毙和逮捕了大量的塔利班成员,之后实际上巴基斯坦政府并没有采取一种非常强有力的措施去打击部族武装,还是愿意选择跟部族武装谈判的这样一种方式的,但这种方式的结果就是,实际上变相鼓励了部族武装,使得像马哈苏德团伙这样,在跟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不久就撕毁协议,这样的事情在部族地区已经多次发生了,期间政府也曾经几次下决心派重兵去清剿,包括对斯瓦特武装部族2007年的哈吉行动,也是一次调遣了两个步兵师,大量的武装人员大力的清剿斯瓦特的部族武装,包括2008年在巴焦尔的军事行动,和一直都打打停停的在南北瓦吉里斯坦的行动,我们看到最终结果都是以和平谈判为终局,和平谈判不久巴基斯坦塔利班方面就撕毁协定,向其他地区进攻。

  最明显的就是刚刚4月份达成的与斯瓦特部族武装的协定,协定完成之后不到10天,斯瓦特部族武装,就是法则尔•乌拉的团伙,渗透到多梅尔地区,迫使政府不得不大动刀兵,这次对斯瓦特部族武装团伙的清剿,我们注意到与以往的所有军事行动是有重大差别的。 第一个,这次的政府军并不是形成以击溃战或者驱赶塔利班武装回他们的老巢为目的,而是要大量的杀伤他的武装人员。实际上也就是巴基斯坦政府军是要给斯瓦特的部族武装一个颜色看看,在这个地方要树立起政府的权威,而不能像以前形成击溃战,安全部队进驻,安全部队因为安全问题或者政治文化后撤,塔利班武装立刻跟着政府后撤的步伐再回到原来的根据地,继续推行他的极端化的塔利班主张,这样一个模式在这次军事行动当中,应该说短期内是不会发生的,因为政府现在决心很大,是要打出一个稳定来的,只不过能不能做得到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因素,这一次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特别是大的人员伤亡也造成了很大的难民问题,现在据统计,因为斯瓦特军事行动难民已经达到了200多万,而且这个数字还是一个局部统计,因为我们能够看到的难民大部分都是穷人,他们没有地方可去,只能沿途逃亡。实际上在战火爆发之前,类似斯瓦特的布内尔的这样一些区域里面的中上层人士早就逃空了。实际上这不止是造成难民问题,更对当地经济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这个是巴基斯坦政府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挑战,如何能够在迅速结束军事行动之后重新安置难民,这里面是隐藏了很多的危险。一方面,200万难民对政府的财政支出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这些难民如果他们继续生活在衣食无着的绝望状态下,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塔利班当中去。最后还有一点,这些难民大家不能排除已经混入了相当多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对他们甄别这也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从这些方面来看,对塔利班政府的这个问题上,军事行动获胜我们是可以预计的,但是在救助难民方面迫切需要支持,也需要国际的援助,现在应该说军事行动是一个紧迫的任务,而难民的治理问题,这是巴基斯坦政府面临的长期的艰巨的挑战。

  金融危机使巴基斯坦政府拿不出太多钱 难民安置不容乐观

  主持人:叶教授,巴基斯坦日前正在大规模的清剿塔利班,这也造成了成千上万的平民家园被毁、沦为难民,甚至有一些平民在战火中丧生,政府也在试图提供一些救援,但是物资和救援力度还远远不够,您刚刚也提到了难民的问题,我想请问,巴基斯坦政府打算如何处理难民的问题呢?

  叶海林:现在政府还是希望尽快的在结束军事行动之后,能够让这些,我们叫做IDT,就是这些巴基斯坦难民能够尽快的返回家园,毕竟他们是这个部族的成员,他们世代生活在这样一个区域内,把他们异地安置是不太现实的,建立难民营也不太现实,实际上我们要注意到另外一件事情,巴基斯坦是一个长期受难民问题困扰的国家,在阿富汗战争,苏军入侵阿富汗以后,大概有300多万阿富汗的普实图人一直生活在巴基斯坦成为难民,巴基斯坦政府在这几十年里始终是受到难民的压力,只不过那些难民尚且是阿富汗人,但这200多万难民是他自己的同胞,他所要付出的努力要更大一些。但是重新安置难民,就是使难民能够返回家园重建家园,首先要取决于军事行动的进展,现在巴基斯坦政府军正在对斯瓦特的部族武装发动总攻,相信军事行动不会持续太久,之后就是一个重建的问题。

  但这个重建,应该说我们注意到,现在在巴基斯坦的西北地区有多个重建任务正在一个一个的展开,包括地震的重建,2005年南亚地震的重建任务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包括难民的再安置,这个难民的再安置是包括两部分的,一个是斯瓦特的新难民,就是2009以来的军事行动以后的新难民,大概200多万人,还包括上一次巴焦尔军事行动以后的大量难民也没有得到安置。几百万人的问题,现在巴基斯坦政府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而从目前来看,应该并没有什么好办法,因为安置难民说办法很简单,就是需要大量的社会投入,也就是钱,首先你要有足够的经费、足够的物资,还有大量的志愿人员,而这些现在巴基斯坦都不具备。

  所以目前的情况,巴基斯坦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但国际社会在救助难民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前不久巴基斯坦总统去了一次欧洲,也包括他去了美国,获得了一定量的援助,但是这些援助往往都是长期性的,像英国提供的6.5亿的援助,是用来长效的部落开发计划,这个计划什么时候才能到位都是不一定的。能到位的,我们知道英国提供了1000多万英镑,法国提供了1200万欧元,这些直接针对斯瓦特难民的援助,我们把这笔钱和难民的总数做一个比较,这个费用实际上是非常非常低的,很难起到改善难民形势的这样一个作用。当然我们国家也提供了一定的援助,但所有的国际援助都是非常有限的,还是远远不够。我们知道现在巴基斯坦面临严重的困难,全球金融危机对巴基斯坦也同样有很大的冲击,实际上巴基斯坦政府也拿不出太多的钱,就使得我们对难民安置问题并没有办法做到很乐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