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第三林世博功能区域80条河道年内将“整容”完毕(组图)

2009年06月04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林世博家园边的小河道原本杂物沉积、水体黑臭,经整治,现在成了草木葱茏、水清见鱼的自然湿地
  紧邻世博家园的中汾泾河道经整治后,水质大有改善记者 纪海鹰 摄

  早春,春塘河落樱缤纷;夏至,中心河柳浪寻芳;金秋,中汾泾金桂飘香……这一幅幅富有诗意的水景图,在明年世博会召开之际都将成为现实。在世博会中心区的浦东新区三林世博功能区域内,80条昔日“脏、乱、臭、塞”的河道正同时“整容”,预计年内全部竣工。除了“基础护理”,设计者们着重挖掘河道的生态、文化、游憩“潜质”,特别“扮靓”其中8条骨干河道,使它们成为世博流动风景。


  三林世博建设管理部河道组负责人张宝良说,经过此次集体“整容”,整个三林地区乃至浦东的河道水系将有根本性改观。一度被比作“浦东的苏州河”的杨思港消除黑臭问题,曾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

  为啥如今80条河道齐“整容”呢?张宝良解释,前些年都在做截污纳管的“源头治理”,将截污纳管率提高到近80%。世博会临近,区域内河道水系“脱胎换骨”已具备地利、天时。

  “流水不腐”,黑臭河道变景观首先要打通水系,增加水动力。凭借“黄浦江引水-川杨河调水-白莲泾排水”的优势,三林地区的80条河道将“血脉相连”,流淌“新鲜血液”。记者在张宝良随身携带的河道整治图上看到,三林北港-西新港-杨思港-川杨河形成一个“小循环”;三林塘港-中汾泾-川杨河-白莲泾是个“大循环”,整个水系由此“盘活”。

  在“老三林”印象中,家门口的河道是生活之源,也是儿时嬉戏的快乐源泉。为再现这样的和谐之景,设计者颇费心思:每一条景观河道都以香樟、垂柳为基调,再布置樱花、海棠、合欢等特色树种,实现一河一品、四季有景;两岸种植的近80%都是乡土树种,野茭白等水生植物重现水乡风情……今后,这些景观河道不仅“中看”,还会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鲁雁南殷仲歧)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