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兖矿集团:抓好“七个环节”开好民主生活会

2009年06月04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兖矿集团党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认真抓好“七个环节”,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搞好分析检查和下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扣题求。领导班子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扣准科学发展主题,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努力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沉到矿处、班组,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征求意见,力求把问题找得准,分析透,解决实,不留盲点。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情况评议、专题访谈、印发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班子、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目前,共召开座谈会320个,发放征求意见表3350份,征集意见建议5046条,经过梳理汇总后全部“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成员。

  二是点题谈。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解剖自己不怕严、查找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揭示矛盾不怕痛”的诚恳态度,针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作风、党性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真心实意地点题开展交心谈心,相互征求意见,沟通思想、查找不足,交换看法、增进理解。各级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1526人次,班子成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认真反思,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三是切题述。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切合深入基层调研和征求的意见建议,深刻查找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切合科学发展主题,每名班子成员不怕揭短亮丑,积极踊跃发言,相互畅开思想、坦诚相见,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把问题摆出来,不讲成绩、多谈不足,不说虚话、多摆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提出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目前,公司各基层单位共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61场,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1054场。

  四是专题提。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从关心同志、帮助同志的良好愿望出发,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不含糊其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帮助班子成员进一步认清自身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虚心接受批评,自觉改进提高,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征求意见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明确方向会,收到了加深理解、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

  五是跟题评。为扩大民主生活会的公开面,各级领导班子都结合实际邀请了3―5名服务对象、职工代表和离退休干部一同参加会议,对班子成员发言情况进行点评,肯定好的方面,指出问题不足。据统计,全集团公司共有227人参加了61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提出意见建议315条。

  六是破题定。针对民主生活会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积极思考,认真破解查找出来的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同时,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围绕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六个讲清楚”,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下步科学发展理清思路、指明方向、制定措施。

  七是督题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改先改”,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行动,迅速解决;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目标时限,分步实施,逐一解决。专门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方案落实督导小组,通过专题巡视、现场督察、定期调度等形式,及时掌握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确保按期完成,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打造成党内党外都赞成、职工群众都满意的活动。(皮光灿张恒亮)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