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芒种准确时间为6月5日20时59分

2009年06月04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芒种的准确时间为6月5日20时59分。

  两地的天文专家表示,作为我国权威的天文测算部门,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实施我国的日历编算和发布,每年编算次年的农历日历,其中包括朔望和节气时刻,时间均精确到分钟,作为标准在每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中正式发表,并以《日历资料》的形式对外发布。


  天文专家说,按照《中国天文年历》,今年芒种的具体时间为6月5日20时59分。

  天文专家进一步介绍说,由于节气是特定的时刻,而非特定的24天,因而虽然节气的日期在阳历中是相对固定的,但具体的时间却是不断变化的。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度为“芒种”节气。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农历书记载:“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种,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就是说,芒种节气时最适合种植有芒的谷类作物,如晚谷、黍、稷等。这是一个收获与种植的大忙季节。

  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和劳动人民在总结了天文、气象与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后创造出来的一种历法。它反映了寒暑变化和农时季节,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