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我国苏北地区调结构促发展的思考

2009年06月04日1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不调整就不能继续前进,不调整就不能健康发展。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我国此次的经济结构调整与过去不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适应性调整,而是战略性凋整;不是局部的调整,而是全面调整;不是减速调整,而是促发展的调整。
对于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来说,结构调整更是个值得探讨的紧迫而又严肃的话题。

  一、结构经济调整的背景和现实意义。2009年5月,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在接受凤凰卫视电视专访时提出:2008年江苏大力实施科学发展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赢得了新的发展,所有制结构调整取得大进展。今年5月19日省委工作会议上又提出: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上水平结合起来,坚持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基本取向,实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既形成现实增长点,又抢占未来制高点,增创新的竞争优势。仅今年4、5月份,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同志就调结构促发展三次到本市多个县区视察调研,清晰了未来发展思路。可见,结构调整对发展的现实意义。此次结构调整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生产相对过剩和市场疲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与经济的新发展结合起来,谋求未来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通过结构调整中的技术进步、产业转换、体制和组织创新,一方面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促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对苏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进行更深层次地结构调整,还大有文章可做。

  二、当前苏北经济结构的现状和问题。近几年,苏北地区像其他地区一样竭尽全力调整经济结构,结构在不断优化,他们坚持以工强县第一方略,加快发展工业经济,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苏北盐城市响水县为例: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二产比重首次超过一产,2005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步入工业化初始阶段,慢于其他发达地区;2006年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一产;2008年二产比重超过一产、三产之和。工业经济逐步成为支撑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经济。当前苏北地区经济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产业总量不大仍是最大的实情和问题,仍然属于投资拉动增长型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化程度不高,第三产业相对于第一、第二产比重偏小;地区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平衡,重点镇与一般集镇发展不平衡,沿海、沿河与内地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较慢,特色彰显不充分,城市功能不健全。

  三、苏北调整经济结构的措施和策略。各地政府应该认真分析当前形势下本地区经济结构存在的具体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调整方案,坚持的基本要求是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脱离发展单纯谈调结构等于舍本逐木。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二是坚持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三是坚持资本、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相结合;四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五是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议苏北地区基本做法坚持一手抓保增长、一手抓调结构,以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攻坚为抓手,坚持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调整,以投资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稳定优化一产、调整提升二产、加快发展三产,发展特色经济的同时,加快城镇建设特色化与功能化,促进城乡区域发展相对平衡,不断提高经济核心竞争力。具体做法是:

  一要突出工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三产效益总量。梁保华书记强调“苏北要加快工业化进程”,苏北地区应在全面提高三产水平和效益同时,突出工业主导产业,政府抓产业,企业抓产品,按照“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的思路,提高工业化程度。抢抓国家和省振兴支柱产业的机遇,发挥地区资源优势,以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为目标,主攻重大项目,重抓龙头企业,加快打造本地产业基地,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层次,着力培育地区经济特色。苏北地区传统产业较多,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是重要任务之一。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条,由单一向综合发展,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改进装备和提高水平。引进和发展大项目,重视逐渐引进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以重大项目、新兴产业带动结构调整。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地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目前,从产业结构上看,苏北地区第一、第二产业比重过高,第三产业比重过低的问题未能得到根本扭转。要使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可以按照“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大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努力突破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建设物流大市场,开展物流服务,实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努力打造成地区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和造原辅材料集散地。加快城镇星级大酒店建设进度,提升接待能力,提升对外形象。建设现代大卖场,积极引导传统服务业升级换代,加快推进连锁企业建设。建设融资大平台,积极推进“招商引行”,促进开发金融保险新产品;积极构建企业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带动信贷投放;大力培植国有投融资主体,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引进战略投资,增强投融资能力。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在经济发展的任何阶段,农业的基础地位都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苏北应坚持“高效农业特色化、特色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外向化”,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落实激励政策,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向集约经营、规模化方向发展。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模式。加快建设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健全营销网络体系。坚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结构相结合,加快发展规模养殖,积极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农业。

  二要突出沿海开发,合理调整生产布局,促进地区经济协凋发展。梁保华书记说:江苏已经初步形成了四个产业带,苏北除沿东陇海线的加工带外,另一条就是“沿海产业带,主要是海洋产业、港口、物流及重要基础产业”。如何充分利用沿海优势,加大沿海开发力度,让苏北经济崛起,是省市领导都非常关注的问题。盐城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广阔悠长的海岸线,应该成为经济的增长点。响水作为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小县,海岸线长43.14公里,海岸带总面积240万亩,沿海滩涂面积45.99万亩,灌河岸线46.5公里,他们充分利用广阔的沿海资源和天然黄浦江—灌河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造船、港口、物流、能源和生态化工等产业,特别是造船产业创造了几项第一,在省内外影响大,现在他们正努力实现市委提出的“打造千万吨级造船产业”目标。经济效益也非常显著,2008年有11项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列第一位,有的甚至在全省同类县域中也非常突出;2009年第一季度又实现“首季开门红”。他们就是成功的范例之一。经验就是:利用沿海港口科学规划布局,着力构建“一带两城三区”的大开发格局,“一带”即灌河经济带,“两城”即县城和陈家港港城,“三区”即江苏响水经济开发区、陈家港沿海经济区、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加快技术装备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不断调优品种,努力拓展业务,开拓市场,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港城码头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配套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做大做粗做强产业链条。同时,利用海洋风力足的优势,大力发展成本低、无污染的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

  三要突出特色功能,逐步推进城镇化,努力实现城乡经济良性互动。苏北地区的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工业化的进程,城乡发展差距影响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很有必要。应该坚持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市化促进工业化、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并进的理念。首先要突出城市特色。要根据每个城镇的地理位置、基础产业和经济基础等不同条件设计规划城市建设的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例如,有海有河的可以定位为“水绿滨河的宜居城市”,依河建城、以河美城、水清岸绿,把水用活,增强城市的特色。要深度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高起点修编规划,着力打造地域特色、人文特色。另一方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县市城区可以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完善功能、快彰显特色”的思路,只有完善的功能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甚至带动经济更好发展;普通乡镇建设在完善规划同时可以按照“一条景观式街道、一个高品质小区、一块园林式街头绿地、一栋标志性建筑、一处生态型水景,改造一条老街道”要求,结合乡镇结合经济实力等实际,每年实施几项工程,要循序渐进,不可冒进、不可脱离实际。

  四要突出劳动密集型,改善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梁书记强调:“在产业转移中,鼓励劳动密集型项目向苏北转移,同时设备要改造提升。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一律不能转移到苏北,”苏北地区劳动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应该得到充分的发挥,每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和过剩是不争的事实,绝大部分人都渴望在家乡能一样上班挣钱。地方政府在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有良好的教育才可能有高素质的劳动力,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和各种培训机构的作用,提高人的基本技能和创业意识,高素质的人才是发展的最重要的条件的第一资源,这往往是投资者看好的重要条件之一,过去与今后的发展都将依靠人才。全部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目前在苏北地区还不完全具备条件,但随着科教的进步、人员素质的提高,这是最终的必然的发展趋势,所以,要逐渐把引进外资、引进技术与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起来。

  提高环保标准,大力建设绿色生态经济环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增强“环境是最稀缺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的意识。招商引资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不以放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不在接受产业转移中接受污染转移,不产生新的污染源,确保环保不欠新帐。逐渐由招商引资到选商选资。要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监管。高度重视化工集中区的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把化工集中区建成生态化工园,组织实施绿化美化,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功能要齐全并充分利用,加大化工企业环保问题清理整顿力度。产业招商从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从招中间体向招终端产品转变,着力引进轻污染、低耗能、高回报的重大项目、补链项目。

  经济结构调整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个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的永久问题,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经济的腾飞,没有不变的万能的经济结构。苏北的发展是江苏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潜力所在,而结构调整就是一个启动器和总开关。希望苏北在快速发展不断加大经济总量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早日进入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步入经济发达、科教先进、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充满活力的人间天堂。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