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法治建设年报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法治化进程

2009年06月04日2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崔清新)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的我国首部2日发布。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年度报告及时向海外介绍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最新成就,有利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


  这份近2万字的报告从我国的立法工作、依法行政、司法工作、人权的法制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7部分讲述了2008年我国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

  报告指出,去年我国废止了近2000件部门和地方政府规章;共查处违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案件1721件;共调解各类纠纷498.1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9%;各级法院审结涉及房屋拆迁、登记、规划等方面的案件约2.9万件;各级检察机关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00人……

  周成奎介绍,一方面这份报告经多部门和多位学者的审改核实后发表,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群众团体,中国法学会关于中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报告将具有更高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他介绍,报告的整体结构是由一个基本的框架和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法治方面的问题组成。例如今年的报告就是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律监督、法制宣传和法学教育这个基本的框架和人权、知识产权方面法治建设的情况组成。他说,今后的年度报告将把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包括在内,反映我国最新的法律制度和法治化进程。

  报告的突出特点是及时展示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最新进展。周成奎说,例如去年山西尾矿溃坝事件、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一批相关政府工作人员被追究责任。行政问责制度走上法治化轨道,社会公众参与问责的积极性逐步提高。

  他说:“去年的立法工作中关注民生、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对特大自然灾害对中国的考验中,法治的促进、保障和服务作用更加凸现和有力。”

  2008年,第一部全面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状况的《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问世,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循着这个思路,今年年初,中国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组织撰写《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