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控甲型H1N1流感提升公民责任感

2009年06月05日0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05 00:0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中国青年报通过对15002人参与的问卷调查显示,85.2%的公众对国家采取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严格举措表示满意与支持,其中24.3%的公众“非常满意”。
(见5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后,为严守国门防止疫情传入,我国采取了世界上最严格、最细致、最有力地防控措施,包括实行严格的海关监控、入境人员一律测体温、凡与疑似病人有过接触的都要无一“漏网”的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等,同时,相关政府及卫生防疫部门一直处于高度临战状态。这些非常举措虽然消耗一定社会资源,包括占用公民时间,但很必要,事实上已取得明显成效。

  与中国形成鲜明反差,疫区欧美国家却很轻松、超脱。我的儿子在西班牙首都留学,该国是最早出现甲型H1N1流感患者国家之一,我打越洋电话关心那边情况,儿子告知马德里跟没事一样,什么机场测体温、隔离观察等统统没有。美国也同样“潇洒”,丝毫看不到“临战”氛围,以至于甲型H1N1流感患者及疑似病人超过墨西哥,成为世界第一。而中国严密的防控举措一度被少数国家误解为“草木皆兵”、防范过度。

  这种反差或许有着国情不同的因素,但根本原因在于对国民健康关注度和责任感有差异。中国城市人口密度大,甲型H1N1流感又是传染性极强的“超级病毒”,很显然如果防范不力,一旦传染开来将是灾难性的,政府实行最严格防控当然是基于这种国情考虑。但折射出的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即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对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政府防控甲型H1N1流感得到公众充分理解与支持,群众满意就是对政府的最好褒奖,自然也是政府最大欣慰以及责任付出的最好回报。事实上防控甲型H1N1流感已形成政府与公民信息互通、互相配合、互相信任的良性互动,这将进一步促进公民应对灾难的成熟心态以及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促进公民社会责任感的升华,而这些都是公民精神不可缺失的构成要素。

  有专家把公民精神总结归纳为严格守法守纪、高度自律、自强不息、吃苦耐劳、团结友爱、互助奉献、人间博爱、个人价值彰显等。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公民精神匹配,从汶川抗震救灾到北京奥运志愿服务,中国公民精神得到了大历练,助推着公民社会的成熟。防控甲型H1N1流感,无疑又是一次凝聚公民精神的契机。

  尹卫国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