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物业税开征路难走 难达抑制楼市投资目的

2009年06月05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物业税研究开征

  专家称其路难走,而且起不到抑制楼市投资的目的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5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及“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这个沉寂了一两年的话题再次引爆舆论,成为这几天的焦点话题。

  物业税今年会推出?难!

  早在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就曾提出要“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住宅征收物业税是很难、很遥远的事情。

  董藩认为,物业税之所以迟迟没有实施,其中最大的阻力是很多房子搞不清在谁手里。“目前市场中有些房子根本找不到业主,有些房子的产籍资料丢失甚至被人为毁掉了,有些房子既没有产权证也没有产籍资料。类似问题有很多,不容易解决。”董藩认为,要征物业税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能开征物业税,就能开征遗产税了。但相对简单的遗产税问题也讨论了20多年,1996年还被列入国家立法计划,但到现在却连个影子还没看到。”

  物业税可抑制楼价?NO!

  自有物业税开通的声音以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物业税出台可抑制房地产投机和投资,有利于房价稳定。对此,董藩表达不同意见认为,宏观调控关注的是短期市场状况,适合作为调控工具的税种,其税率必须具有灵活调整性;而物业税是一个长期性税种,其税率一般是稳定的,如果指望它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并不合适。另外,目前中国正面临着需求爆发期,只要供求大致平衡,就不会出现房地产投机。

  同时,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也认为,物业税是把原来从开发环节和交易环节一次性征收的税改为在保有环节长期征收,是对目前急功近利的楼市开发政策的一种纠正,不适合将其过多地与调控楼价联系起来。从其影响来看,由于在保有环节征税,所以对投资性需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决定楼价高低的根本在于供求关系。

  专家讨论

  地产政策向左向右?

  沉寂了许久的物业税又一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关于房价涨速失控的担忧又开始隐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一名官员透露,政府部门对此已有所顾虑,目前尚不会再出台刺激性政策。但同时,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发表报告称,国家应继续刺激消费,尤其是住房和汽车消费。

  肖文晓认为,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的特殊性,对于居民要大力鼓励合理的住房消费,对于开发商则要保持一定的压力,让其不能在楼价上兴风作浪。而董藩也认为,对房地产投资应鼓励而不是打压,因为鼓励投资既帮了承租者的忙,也对减轻政府的住房保障压力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