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关注悍马收购进展 美担忧收购者难经营好

2009年06月05日0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腾中重工成都双流分部大门大开,却禁止记者进入。 晨报记者 杨育才 现场图片
腾中重工成都双流分部大门大开,却禁止记者进入。 晨报记者 杨育才 现场图片

  国家商务部关注悍马收购进展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前途未卜

  买“马”成败面临中美双方审批关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周思立 实习生 刘佳琪

  美国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已就收购悍马达成初步协议,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但是这笔交易似乎并非只要两厢情愿就能达成。昨天,四川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言人向晨报记者表示,目前具体收购事宜还仅处于双方接触和细节商谈过程中。

  有消息称,在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就悍马收购案洽谈的过程中,四川省有关部门领导曾经口头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收购悍马事宜,但当场被拒。

昨天,记者在向有关部门了解这一收购案的审批情况时,四川省商务厅、商务部均表示关注悍马收购案的进展。

  [中国方面]

  收购须国家部委批准

  据腾中重工透露,今年3月中旬,通用悍马CEO詹姆斯·泰勒一行专程抵达成都,并受到了成都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接见;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收购事宜。

  然而,在双方就收购事宜进行洽谈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的态度似乎并不明朗。根据有关消息透露,在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就悍马收购案洽谈的过程中,四川有关领导曾经口头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收购悍马事宜,但当场被拒。昨天,四川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收购事宜有很多步骤需要洽谈,目前还仅处于双方接触和细节商谈过程中,收购行动是否需要得到省级或者国家级别的政府部门批准,目前还不明朗,企业还没有上报审批。只有等到双方达成全面协议后,才会根据收购对象、按照我国法律完成审批程序。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中重工之前曾就收购悍马一事向省商务厅作过汇报,因为按程序需要经过商务部门。国家商务部有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这一收购行为必须经过国家部委的批准,否则是无法完成交易的,但其拒绝透露审批将涉及哪些具体内容。

  国内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商务部将主要审查收购的资金来源问题,并考虑收购悍马是否会影响国内资金的安全性。“国家已经明确表态不支持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如果这次收购的资金中含有国有资金,商务部肯定不会批。”

  [美国方面]

  担心收购者难经营好悍马

  除了我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有限制要求以外,美国政府部门对于资产的出售也有一定的限制,尤其通用汽车现在已经成为实质上的“美国国有企业”。昨天,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向透露,双方就悍马收购案目前达成的框架性协议是在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前达成的,当时已经知会了公司最大的债权人美国财政部,美国财政部没有表示异议。而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协商,全面协议还要得到美国财政部的同意,以及破产法庭的批准。

  贾新光向记者表示,腾中重工能否成功收购悍马目前面临着双重压力。腾中重工自身不具备汽车生产、管理经验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国政府最担心的就是腾中重工收购的目的只是为了宣传,实际上根本无心经营悍马品牌,让悍马成了最后的牺牲品,最后给美国就业带来冲击。

  [幕后推手]

  “俘马”背后有雄厚资本支持

  悍马收购案变数仍然存在,其背后的人物尤其引人关注,他的实力对于收购的成败举足轻重。站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台前的是公司董事长陈实和总经理杨毅。昨天,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言人——香港一家公关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陈实确实是这起收购案的参与者,作为公司服务的客户,还曾经与其接触。但其幕后是否还有其他民营企业参与,就不清楚了。

  种种迹象表明,在陈实的背后还有更为雄厚的资本支持。很多线索指向悍马的买家为一个名叫李炎的人,李炎是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了四川腾中重工。按目前股权结构看来,李炎就是实际购买了悍马的人。

  据悉,李炎出生在四川内江市威远县新店区农村,今年41岁。其产业涉及到化工、机械等行业,为“华通系”的掌门人,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腾中重工均是该集团旗下公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