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蛇吞象”谨防消化不良

2009年06月05日0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蛇吞象”谨防消化不良

  一个是美国老牌汽车企业通用旗下的知名品牌悍马,一个是中国西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按一般思维,无论如何也难以把二者联系在一起。

  然而,6月2日及次日,通用及腾中重工先后发布声明称:后者已就收购悍马品牌一事与前者达成初步协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质疑声四起:腾中重工是“何方神圣”,敢出此“大手笔”?

  冷观这一幕“蛇吞象”大戏,太多问题值得品味。

  一问腾中重工:真有实力收购悍马吗?

  记者6月3日致电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之前更没有听说过该企业欲收购悍马之事。另外,不少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企业,甚至开始时有人认为这一事件是企业为提高知名度的“自我炒作”。

  二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意欲何为?

  腾中重工的主业是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涉足的特种车辆也只是载重货车、自卸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等,并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历和经验。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中重工之前曾就收购悍马一事向商务厅作过汇报,他也注意到媒体对这次收购的高度关注。但是,由于腾中重工的企业负责人避而不见,商务厅对其中的细节也尚不清楚。

  三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化”得了吗?

  众所周知,通用公司已在美国递交了破产申请,而且这次腾中重工意欲收购的民用悍马品牌,近年经营销售业绩也是乏善可陈且“包袱沉重”。在这种情况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能“消化”得了吗?

  对此,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悍马首席执行官泰勒在“联合声明”中也表示:“悍马是一家全球知名品牌,它无论在新拓展的市场,还是于现有市场推广新产品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然而,明眼人都不难看出,杨毅和泰勒的判断过于“理想化”。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总体冲高的前提下,以大排量、高油耗著称的悍马有多少市场发展空间?“地球人都知道”。

  自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曝出后,社会各界的猜测和评论就不绝于耳。作为一名在汽车销售行业打拼多年的业内人士,杨成对这次收购的前景并不乐观。“悍马如果想要起死回生,至少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到研发新型车辆和开拓市场方面。腾中重工有无此实力,现在根本看不出来。”杨成告诉记者,他怀疑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收购悍马”事件,很可能是一种炒作。

  对于腾中重工来说,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全世界皆知,花1个亿美元的广告费恐怕也达不到这个效果;对于通用公司来说,既然悍马品牌要卖掉,行情又不好,不失时机地早些放出“烟幕弹”来炒作一番,对其他有意收购者也是个“刺激”,说不定能起到“提价”作用。

  (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