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行5.67亿购加拿大东亚银行 尚需多个部门批准

2009年06月05日0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继去年10月开设纽约分行后,工行在北美再落一子: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份。CFP 资料 刘建平 制图

  工商东亚75%股权+1.95亿港元=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继建设银行(601939)在伦敦开设首家欧洲全资子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补仓摩根士丹利后,国内银行业老大也加快了其国际化步伐。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1398.HK,下称“工行”)与东亚银行昨日达成一系列交易协议,工行将用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工商东亚”)75%的股权和约1.95亿港元的现金,收购东亚银行旗下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



  尚需多个部门批准

  根据工行和东亚银行签署的协议,工行将出资5.67亿港元(约7300万美元)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而剩下的30%股权仍由东亚银行持有;与此同时,工行持有的工商东亚75%股权则以3.72亿港元(约48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东亚银行,工商东亚将成为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在工行买走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后,东亚银行仍将持有剩余的30%股权,但在交易完成一年后,东亚拥有卖出期权,即可将其剩余股份转让给工商银行。而即使东亚届时不愿出手所有股份,工行也拥有买入期权——将其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80%。

  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需分别得到中国财政部、中国银监会、中国香港金管局、中国香港证监会、加拿大财政部及加拿大工业部公平竞争局等多个部门的批准。

  工行布局北美业务

  工行昨日称,本次交易旨在加速全球化布局。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将本次交易誉为“双赢”的选择:一方面工行可以获得加拿大银行业牌照和客户资源,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地区业务和网络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出售工商东亚也有利于工行在香港的机构布局和业务整合,集中资源发展在港投资银行业务。

  去年10月,工行已在北美落子,开设纽约分行。

  公开资料显示,加拿大东亚银行是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成立于1991年,目前拥有6家分行,分别位于多伦多和温哥华,主要为两地的华人社区提供银行产品和服务,包括零售银行、企业银行和贸易融资服务。截至去年底,加拿大东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56亿加元(约5亿美元)。

  “这对于工行无疑是个利好,卖掉"鸡肋"的同时又拓展了在北美的业务。”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指出,“工行旗下的工银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去年底已经拿到了香港的投行牌照,自然没有必要再持有工商东亚股权,而且工商东亚近些年的经营也显得相对平淡。”而且从双方的对价来看,工行最后仅需付出2500万美元的现金。

  对于东亚银行为何全盘出售加拿大业务,佘闵华分析,该行作为一家资金实力相对较小的银行,现阶段可能会集中精力做好香港、内地的业务,尤其是需要加大开拓内地市场。

  或可印证的是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昨日的表态。他称,通过此次交易,可以提升该行在香港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能力,并重申东亚银行与工商银行会一直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未来将继续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延伸新闻

  工银亚洲CEO:

  积极考虑并购

  早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1398.HK)的海外旗舰——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简称“工银亚洲”,0349.HK)行政总裁(CEO)陈爱平昨日称,该行一直对并购有积极考虑,会采取灵活的策略,既包括对整个金融机构的并购,也有可能对某个具体的业务条线进行并购。而收购的对象将主要集中于香港本地市场。

  他说,工银亚洲年内将扩大资本基础至市场可接受的水平,各种再融资的方式都有可能被采用。

  工银亚洲内地子银行——华商银行已申请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该行高层此前表示,债券规模为30亿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