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收购案引发各方评论 积极评价同时兼有忧虑

2009年06月05日0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中国厂商

  把旗帜插上美国领土

  中国汽车制造商把旗帜插上美国领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没有人会想到他们将会挑选一个最具美国特征的品牌———悍马。腾中重工将很快了解到发达国家是如何生产世界顶级汽车的,并将从中受到教育。

《今日美国》网站

  买“马”容易养“马”难

  在美国市场,悍马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美国汽车燃油经济性的要求,而这对于以大排量著称的悍马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而对于腾中重工来说,这家至今没有生产和管理汽车产品以及海外收购经验的公司,花费数亿美元涉足前途未卜的高端越野车领域,不知是福是祸。 凤凰网

  专家声音

  腾中重工当了冤大头

  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在通用汽车所有的资产里面,奥巴马政府认为悍马这个资产是最差的,所以要赶紧甩掉。腾中重工此时接手,是当了一回“冤大头”。中新网

  悍马或许在中国有更好前途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从全球的眼光来看,悍马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如果腾中重工把握得好,或许会让悍马在中国有一个更好的前途。

  可能只是个商业炒作?

  重庆企业家在对收购积极评价的同时,也不无忧虑

  本报讯 (记者 仇峥)重庆企业界昨日有人抛出这样一个大胆设想:这个时候抛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可能最后只是个商业炒作。

  这位重庆企业人士曾在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参与多家企业并购。这位人士分析说,通用最近频繁爆出出售旗下品牌的新闻,这符合通用的核心利益,欧宝被世界500强麦格纳收购的过程一波三折,还存在许多变数,“目前四川腾中和悍马只是签署了一个初步协议,要想在9月份尘埃落定,从我对国际并购案的操作经历看,几乎不可能。国际并购的复杂程度超过了一般人的理解。”这位分析人士说,最后可能只是个商业炒作,“而腾中肯定是最大的赢家。”

  记者昨日采访了宗申、鑫源、秋田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对腾中作出积极评价的同时,也不无忧虑。宗申产业集团负责资本运营的副总裁李耀认为,中国企业收购欧美企业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国内一些著名电器、IT巨头,包括更早的德隆,这些企业在国外的并购举步维艰。“收购只是第一步,后期的整合,包括管理模式、价值观这些文化的冲突很大。”

  秋田、鑫源等企业认为,即使腾中成功并购悍马,后续的品牌运作也非常复杂。

  网友声音

  有钱都不会买悍马

  截至昨日傍晚某网的投票里,有46%的网友指悍马“不值那个价”,54%的人更是对悍马的评价是“又贵又费油,有钱都不会买”。广州日报

  购买后能否消化得掉?

  面对质疑,公关公司称腾中重工及其背后财力雄厚

  本报讯 (特派记者 王文渊)腾中重工能否“吞下”悍马?购买之后能否消化得掉?昨日,报道收购悍马事件的媒体提出多种质疑。

  “收购悍马需要1亿美元,而从目前腾中重工的财力来看,它还不足以‘吞下’悍马?!”媒体对此抱有很大质疑。

  腾中重工负责联络媒体的公关公司人士昨日称,腾中重工及其背后财力雄厚,“根本不差钱”。“只是由于保密的原因,我们不能对外透露更多的事情,等收购悍马的一切细节敲定后,我们会向各位记者解释清楚的。”

  也许购买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想把这个国际顶级越野品牌消化掉要困难得多,连通用都没能经营得很好,作为民营企业的腾中重工难道比通用还高?

  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并无十分成功的案例,上汽正纠结于收购双龙和罗孚的烂摊子中不能利落地脱身。就连吉利、奇瑞等民营汽车企业的翘楚也在考量再三之后,放弃了对沃尔沃、萨博等汽车品牌的收购念头。

  悍马入川是否会“水土不服”?腾中重工有无“驯服”悍马的能力?业界对此尚存疑虑。从降低收购风险的角度出发,收购方应当认真地进行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

  媒体声音

  中国企业敢于走出去

  值得鼓励

  金融危机之下,中国企业敢于漂洋过海,敢于“走出去”,是值得鼓励的。现在并购机会增多,投资成本降低,交易条件改善。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面临难得的机遇。而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仅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重组大戏中的一幕。人民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