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母亲含泪锁住精神病女儿4年 不离不弃照顾(图)

2009年06月05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母亲对她不离不弃  本版图片 记者 施忠威 摄
母亲对她不离不弃 本版图片 记者 施忠威 摄

  精神病女儿被锁4年

  铁链的另一头是母爱

  赫敏娜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在给赫敏娜打造脖子上的铁链时,黄海峡用自己的脖子试了又试,最长的一次是戴了11天,当微温的脖子缓缓习惯冰冷的铁时,她流着泪下了决心,拿下带着自己体温的铁链挂在了女儿的脖子上,那一年是2005年,女儿赫敏娜24岁。

  德惠市同太乡林家村4队,一间破旧的房子4年来成了村民关注的焦点,如花似玉的姑娘被铁链锢脖锁在里面,终日不能见阳光。

开始时铁链的主人被村民认为冷酷、无情甚至被怀疑为后妈;4年过去了,眼看着姑娘的面庞恢复了红润,消瘦的身体慢慢胖了起来,曾经因痛苦扭曲的脸常现出久违的笑容,村民似一夜间醒悟过来,重新认识了铁链的主人,重新认识了她的名字——母亲!

  读者报料

  有人把女儿锁在西屋4年

  6月1日,本报接到一条读者热线:“德惠市同太乡林家村有人把女儿锁在一间西屋里已经4年了。女孩子精神不正常,这家人就用铁链子锁在那女孩的脖子上,另一端锁在灶台的烟囱上!”

  记者按照她留下来的电话打了过去,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16时左右,报料的读者又打来电话说:“被锁的孩子已经被接走了,我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你看一下!”

  照片上戴着铁链的是一个身材有些胖的女子,脸色红润,面对镜头还露出了笑脸。

  被锁女子母亲的电话一直到当日23时都无人接听,是刻意躲避还是另有原因?记者在猜测着。

  记者调查

  众村民都刻意隐瞒

  6月2日一早,记者乘车来到了德惠市同太乡林家村。可意外的是,一个小时内记者至少向40个人进行询问,没有一个村民承认村里有这种事情发生。10时左右,记者“变身”为心理医院大夫,再次向村民打听,这才有了结果,被锁的女子叫赫敏娜,住在林家村4队。

  赶到4队时已近中午,村民三三两两地从田间地头回到村子,一位先前见过记者的村民看到记者的突然到来,显得非常吃惊,“我根本就没想到会有人把这事儿告诉你,我们早就商量好了,黄海峡的事儿谁也不能对外说!这事儿一旦传出去,她肯定得被人责骂,她是一个好人,不应该这样的!你应该是第一个知道的外人。”在了解了记者整个采访过程之后,这位村民才说出了这样的话。

  锁人者现身

  女儿结婚前突然发病

  找到黄海峡家的时候,记者身后已经跟了为数不少的村民,有人甚至提前到达堵住了她家的院门不让记者进去。黄海峡躲在屋内,迟迟不肯现身。记者请求先用电话和她说几句,在和几位村民商量后她同意了,通话进行了17分钟43秒,黄海峡终于推门而出。

  谈话是在曾经锁着赫敏娜的屋里进行的,黄海峡说,在这里她能感觉到女儿就在她身边,她说话有底气。“有我3个孩子,大女儿和儿子是我和我前夫的,小女儿是和现在的老伴生的。有病的是我大女儿,今年28岁了,她20岁那年我在这里给她找了一个婆家,结婚前几天,我突然发现这孩子有点不对劲,眼睛看哪儿都直勾勾的,有时候还用手使劲砸墙。那时候也不懂啊,我以为她是对这门亲事不满意呢,就和她谈了好几次,后来她就平静下来了,现在想想其实那个时候她就已经开始发病了。我第一次带她去看病的时候医生也是这么说的。”

  结婚三年被婆家送回来

  赫敏娜的孩子出生没多久,她就在婆婆家大闹了一场。黄海峡赶过去的时候,女儿已经不认得她是谁了,狠狠地在她的手臂上咬了一口,牙印直到今天还有。

  一位当时在场的村民说:“她姑娘(赫敏娜)第一次犯病的时候,我也在现场,当时一是觉得挺突然的,挺好个姑娘咋一下就变成这样了呢?二就是觉得挺吓人的,她连自己妈都不认识了,把黄海峡胳膊咬得哗哗淌血,我都不敢上去拉。黄海峡当时用手推她姑娘脑袋,想推开还不敢使劲,一看就是怕伤着孩子。不使劲哪推得开啊,肉都被咬开花了,孩子这才停下来。后来赫敏娜被送到长春治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没多久就又犯病了,反反复复也不见好,好像结婚第三年吧,她就被老唐家(赫敏娜的丈夫家)送了回来,2006年俩人才离的婚。”

  早在离婚前,黄海峡就把女儿接了回来,她一直认为女儿会好起来,早晚会被丈夫接回去,可结果却让她感到失望。

  倾尽家财为女儿看病

  具体时间黄海峡和村民都记不太清楚了,按他们提供的日期应该是2004年,黄海峡在和丈夫商量之后,把家里的牛卖掉了,送赫敏娜去长春进行了医治,结果回来没多久就又复发了。咬咬牙,黄海峡又出去借了不少钱,第二次把女儿送到了长春,这次治疗的结果与第一次没有什么区别。

  黄海峡说:“那会儿我就寻思着,我姑娘这病肯定能治好,花多少钱我都认,当时农村也没钱,我先卖的牛,后来又全村去借,结果孩子好了几天就又犯病了,开始的时候是自己疯疯癫癫的,后来就开始打我,自己姑娘,这些我都能挺住,日子久了,这孩子开始出去闹邻居了,走东家串西家的,不是把人家灶给扒了,就是把人家炕刨个大窟窿,这些邻居们也都忍了。2005年的一天,这孩子拿着刀出去了,看着人就往上冲,差点把村里人给砍了,这下把村里人都给惹怒了,晚上村里不少人一起到我家来了。”

  为保护村民无奈锁住女儿

  提起那次集体到黄海峡家的事儿,村民郭大爷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当时真是气坏了,那天赫敏娜拿着刀追着我们社主任砍,谁也不敢上前啊!我们一商量必须得把她整走,要不然这个村子没法呆了。”

  村民在黄海峡家喊了大半宿,第二天一早黄海峡去了趟乡里,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铁链子。黄海峡说:“我和我丈夫商量了一夜,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只能把孩子锁在西屋了。铁链子刚拿回来的时候,我自己戴了几天,感觉慢慢可以适应之后,我把姑娘骗到了西屋,趁她不注意一下子就把铁链子套到了她脖子上,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拿下来过。因为这事儿,我儿子和我吵过很多次,说我根本就不是他们姐俩的亲妈。我不知道怎么和这孩子解释,锁上她我心里也不舒服,可我没钱给她看病,不锁这孩子就会一直闹下去,村里人会赶她走,我不能让她走,不能让她没有妈。”

  女儿慢慢恢复

  赫敏娜脖子上的锁链一戴就是4年,黄海峡在她身边一守也是4年,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去看看姑娘怎么样了,晚上无数次从梦中惊醒后,马上跑过去看看姑娘,家里没有什么钱,可最好吃的东西一直是留给这个戴着铁链的姑娘吃。

  一位村民说:“锁上那年是赫敏娜闹得最凶的时候,我记得那会儿我们还隔着窗子看过她,人瘦得不成样子,脸色非常不好,一看到窗外有人,就用力拽铁链子,嘴里也不知道喊些什么。这一晃4年过去了,去年开始,我没事儿的时候去他们家,看到这孩子胖了不少,脾气也好像稳定了许多,有几次看到我,她还知道喊我一声,感觉孩子已经慢慢恢复了。”

  这位村民的话,得到了在场村民的响应,他们用4年时间慢慢理解了黄海峡当初的决定,都觉得这4年黄海峡用母爱唤醒了赫敏娜,所以他们才约好了这件事儿绝对不和外人提起。

  被母爱感动

  村民凑钱送孩子去看病

  6月1日10时30分,禁锢在赫敏娜脖子上的铁链终于被打开了,看着医护人员扶着女儿走下炕,黄海峡在不远处抹着眼泪笑了出来。

  6月2日记者采访时,围在黄海峡家的村民说:“这铁链锁的不只是赫敏娜,黄海峡也被锁上了,从姑娘戴上铁链的那一天,她就把自己拴在铁链的另一头,我们是服她了!去年收完庄稼我们一商量,大家伙出点钱,送孩子去看病吧!这不这次就是我们大家齐的钱。”

  6月3日11时,黄海峡打来电话说:“我给医院打电话了,我姑娘一切都挺好的!我这心也就放下了!那铁链昨个儿我扔了,我希望我姑娘一辈子都不戴它了!”(本版稿件 记者 蒲长洪)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