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子为报复前夫 将兄妹两人关进黑屋20年(图)

2009年06月05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图为:被囚禁的哥哥

  据重庆卫视报道河南省安阳市黄埔屯村,一个叫杨瑞芹的女人为了报复前夫张春生,将与其所生的两个孩子在黑屋子里关了二十年。为了解救两兄妹,记者找到了张春生。可二十年的封闭已然让血浓于水的亲情转变成了比水还淡的冷漠,任凭张春生怎么呼唤,也没能唤来儿女们的一声回答。

  谁能化解这二十年恩怨?“白毛女”露出真实面目,为何又拒绝解救?他们最终能否走出黑暗,重获新生?

  说法

  可怜兄妹不见天日二十年


  黄埔屯村,安阳市区向北约10公里一个普通村庄,世代比邻的村民过着朴实的生活。
前段时间,有人对记者说,村子里有两兄妹,已经被他们的亲人关了二十年。

  当记者问起被关的两兄妹时,年龄稍长的村民几乎都知道,他们说,这两兄妹,妹妹叫小静,哥哥叫小峰,被关起来后,就没人见过了。

  一个村民说:“上学时,我在小静的后三排坐,她小时候长得很漂亮,是班花。你听过杨钰莹没有?就跟她长的一样。”

  一位姓房的村民,曾是被关女孩的老师。他记得这个孩子上学时,大眼睛、圆脸,“很聪明,学习也不错。就是有点内向,不爱说话。”

  如今的小静又是什么模样呢?村民们告诉记者,“小静现在非常瘦,跟胳膊一样粗,长成白毛女了。”

  既然二十多年来没有人见过他们,这些说法又从何而来?原来,不久前,村里一名理发师被杨瑞芹叫到家里给小峰理发,这是二十年后小峰和小静第一次与陌生人见面,也许是理发师看到了小静,后来村里就传开了“白毛女”之说。也正是因为这次相见,村民们意识到问题严重,给记者打了电话。

  探访 为什么要把孩子关起来?

  母亲承认为了报复前夫


  记者连敲几下门后,一个头发斑白的妇女从门缝中警惕地向外看。说明身份后,对方见后面没跟人,让进记者,又赶紧将门反插上。

  开门的妇女就是杨瑞芹,今年55岁,是被锁兄妹的母亲。杨瑞芹话挺多,但意思表达不很清楚。记者最终弄清了被锁的兄妹叫杨小峰、杨小静,今年分别为32岁和30岁。

  “说我把孩子锁了20年也好,说我没有把儿女带好也行,我也是没有办法。”杨瑞芹说,1976年,杨瑞芹经人介绍,与张春生结婚,第二年生下了长子小峰,第四年生下小静。杨瑞芹说,张春生弟兄五个,5个媳妇轮流做一大家人的饭,但她在娘家时没做过饭,感觉“做饭累死了”,便经常带着孩子回娘家“偷懒”。久而久之,夫妻出现矛盾,并最终导致离婚。

  在二十多年前,在黄埔屯村这样相对封闭的地方,离婚是件很丢人的事情,性格内向的杨瑞芹无法接受打击,变得意志消沉。杨瑞芹的痛苦让她的母亲对张春生怀恨在心,母亲强行将离婚时已经判给张春生的兄妹俩接到身边。

  后来,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为了防止张春生将孩子带走,孩子姥姥又在小峰12岁,小静10岁那年,将两个孩子关了起来,这一关就是二十年。遭受感情创伤的杨瑞芹,变成了拘禁孩子的看守。

  可兄妹俩被关起来时,为什么不反抗呢?村民们说,小峰和小静受父母离婚的影响,常常成为嘲笑的对象。此外,由于缺少家庭关爱,再加上母亲自闭,两兄妹也跟着自卑、消沉起来,所以姥姥把他们关起来时,两兄妹没有反抗,他们也用这种方法来逃避外面的世界。

  接触

  兄妹藏身被窝不愿见人


  经过记者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杨瑞芹终于同意让记者单独见见小静和小峰。

  门打开的瞬间,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而来,借着门外透进去的微弱光线,记者看到,屋里一盏电灯都没有,四周堆满了破旧零乱的杂物,让人很难找到落脚之处。

  小峰睡在里间屋子的床上,杨瑞芹搬开堵着里间房门的东西后,记者才侧着身子挤了进去。室内虽然黑暗,但仍能看清小峰敞怀躺在床上,嘴里不停地嘟囔着什么,床下则蹲着一只狗。记者试图与其对话,但小峰好像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只管自己嘟囔着什么。记者将一张旧报纸递给他,他就一直翻着这张旧报纸看。

  小静睡在外间,记者进屋前,她早已听到动静钻到被窝里了,死活不让记者见到她的真面目。

  杨瑞芹说,由于女儿不剪头发,现在已经是长发垂地。正说着,从小静的被窝里钻出一个花猫。杨瑞芹用手抚摸着猫的头说,猫是几年前从外边跑来的,女儿非常喜欢这只猫,“女儿曾说,猫就是她的命。如果猫不活了,她就也不活了。”女儿另一个爱好就是梳头,她能成天地梳头。

  记者和兄妹俩进行了简单的对话后,惊讶地发现两人都不愿意出去。而且,小峰的神志似乎出了很大问题,小静尽管思维还算清楚,却始终不愿露出自己的脸。

  解救

  妹妹被强行抬走接受治疗


  为了让兄妹俩走出黑屋,记者在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请心理医生一同前往解救兄妹俩。

  小静依然拒绝掀开被子示人,而另一边,哥哥小峰还是神志不清地自言自语。看来能打开兄妹俩心结的人,就只有孩子的母亲杨瑞芹了,可她的态度却很消极。

  记者无奈找到了孩子的生父张春生。张春生说,1998年,他曾将当时已经神志恍惚的两个孩子救了出来,送到医院医治。可就在兄妹俩渐渐康复时,孩子的姥姥又带人强行将两个孩子抢了回去。他说,二十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儿女,但是由于对孩子姥姥的畏惧,他毫无办法。

  见到兄妹俩后,任凭张春生怎么呼唤,也没能唤来儿女们的一声回答。在杨瑞芹仇视的目光中,张春生默默地走出了大门。

  医生只好再一次尝试与小静沟通。耐心的劝说终于起了作用,小静从被子里露出了眼睛,紧接着,她伸出了脑袋。大家惊奇地发现,小静长得非常漂亮。

  面对大家的友好和热情,小静慢慢从床上坐了起来,这时大家才看清楚,小静根本就不是传说中的白毛女,她的头发又黑又长。

  但是,当医生和民政所的工作人员提出要让她搬去敬老院居住并治疗的时候,小静的情绪又发生了反复,明确表示不想出去。也许是女儿的反抗刺痛了杨瑞芹的心,本来就犹豫不决的她突然拦在了大家面前。工作人员只好对她怒吼了一声:“你该醒醒了!知道了没有!你该醒醒了!”

  尽管杨瑞芹拼命地阻拦,小静还是被大家抬上了门外的汽车。上车前,她坚持带上了她的猫。

  三言两语

  编者:无辜的兄妹俩成了母亲仇恨的牺牲品。

  我们看到,一把铁锁锁住的不仅仅是两个孩子的人,而且将他们的心也闭锁了:两人从骨子里已不愿意接纳外面的世界。这让我们心痛的同时,更对狠心母亲的行为感到不理解和愤慨。

  对于这对兄妹,有专家建议,应尽快先让他们试着接触曾经熟悉的人,然后逐步扩大接触面,最终融入社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