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文代理产业链:需求巨大写手遍布10多省(图)

2009年06月05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十多名员工正在从事论文买卖

查获已经交易完成的论文

  揭秘论文代理灰色产业链:需求巨大业务量惊人

  记者张乐克 通讯员徐永峰

  昨日,洪山工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鲁磨路紫菘教师公寓13楼,隐藏着一家专业从事论文代写、代发的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在北京、广东、湖北、湖南等10多个省市拥有80多名专业写手,并与国内300多家学术期刊联系购买版面,顾客不乏来自全国各地学生、大学教授、律师、公务员等。

  论文代写公司化运作,上下游形成完整产业链,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投诉揭开论文地下产业

  今年5月31日,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刘某,向武汉“12315”打来投诉电话,她花了1200元,从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佑达公司)买了一篇本科毕业论文,3次都没有通过,要求退款并赔偿损失。武汉工商部门就此线索展开追查,发现该市隐藏着一条论文代写、代发的“地下”产业链。

  昨日记者联系上刘某,她称购买论文时,佑达公司保证文章绝对高水准,并会一直修改至论文答辩结束为止,可是收到论文后根本不能通过,导师认为,论文是网上和书上资料拼凑而成的,既不系统又没有结论。

  刘某让佑达公司修改,对方却始终拖延,不得以刘某请导师吃了2顿饭,买了些东西送到导师家里,还“安排”了一下答辩组的教授和老师们,才算勉强通过。刘某要求佑达公司退款并赔偿经济损失,但始终没有得到对方回复。

  尽管投诉内容多少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武汉有公司专门从事论文“买卖”,引起工商执法人员重视。武汉市“12315”指挥中心,将此投诉转至洪山区广埠屯工商所,昨日执法人员赶到鲁磨路紫菘教师公寓13楼,让执法人员吃了一惊的是,佑达公司规模不小,一间办公室内堆满11台电脑,十多位员工都在忙碌,进行论文“买卖”。

  各类论文明码标价

  在佑达公司,各种论文与商品一样,明码标价。

  根据该公司相关材料,代写毕业论文收费标准如下:本科生毕业论文,5000字以内一般是每千字200元,超过5000字价格适当降低,每千字收费150元-180元;硕士毕业论文每篇价格在3500元-5000元。

  此外,该公司还提供中级、高级职称论文的代写、代发服务,论文上一般刊物,收取版面费成本加1000元服务费,上核心期刊,收取版面费成本加上2000元。据该公司员工解释,所谓“版面费成本”,是杂志社收取的刊登论文费用。

  经查,这家公司虽然打着科技名号,但核心业务只有一个——代写、代发论文。从职称论文到高校毕业论文,不论是经济学、医学、法学、社科类还是文学类等,只要出钱,便可买到论文,并可在刊物上公开发表。

  论文买卖业务量惊人

  论文价格并不便宜,生意却很火爆。

  执法人员随机检查一个员工的电脑,仅5月份,一个人就接了20多篇论文的单子,例如杨某要求写“10KV以下农村电网如何降低线损”,缴费1500元;贵州某学院周某要求在“考试周刊”、“科技文汇”、“中国科技教育”、“中国校外教育”发多篇文章,共计6300元,已收3000元……

  据工商执法人员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佑达公司就靠论文买卖,每天平均收入在1200元左右,最少一天有400元,最多一天有2200元。

  就在执法人员调查期间,该公司5、6部电话不断有人打进来。工商执法人员接听一个来电,对方自称是山东莱阳师范学校毕业生祝某,他说已缴纳定金,希望快点将毕业论文发过去。

  根据该公司登记资料,花钱买论文的,不仅有大中专学生,还有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大学教授、医生等等。

  全国“培养”80多位写手

  该公司不负责论文写作,接到活后,转给旗下庞大的写手群。该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在北京、广东、湖北、湖南等10多个省市拥有80多名专业写手,有的写手拥有博士头衔。

  据查,该公司给写手的稿酬一般是千字50元,直接通过银行卡转账。

  以该公司今年4月稿酬汇总为例,共有近30位写手代写了122篇论文,其中湖北写手张某,该月写了“金融危机下浙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机制研究”、“×汽车4S店服务营销策略研究”、“辽代散乐研究——以宣化辽墓壁画散乐图为例”、“如何提高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等20篇论文。该公司通过银行向张某支付7690元稿费。

  随着论文需求量日渐庞大,该公司不断在网站上登广告招聘写手,要求硕士或硕士以上学历,并宣称部分写作人员月薪可达5000元。

  该公司员工称,一般写手需要5至15天完成一篇论文,而一些“高产”写手,只要一到两天就可以写一篇3000字的专业论文。

  据工商执法人员调查,写手写作质量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佑达公司能够找到理论刊物发表。

  向300多份期刊购买版面

  靠“版面费”铺路,佑达公司将论文在各种期刊上发表,甚至包括一些核心理论期刊。

  工商执法人员从该公司查获一份联系表,显示佑达公司与300多家期刊编辑人员有联系,并且对各种期刊“版面费”收取情况了如指掌。这些期刊涉及经济财会类、基础教育类、高等教育类、计算机、建筑工程、科技、社科、学报、医学等等。

  例如,该公司资料显示,《消费导刊》刊登2400字、3600字、4800字的论文,需要交纳600元、700元、800元,出刊周期需要1个月。《教育评论》刊发6000字以内论文,收费8000元至12000元。

  说法

  公司负责人:“商机”来自论文刚性需求

  这家公司负责人是2007年才毕业的女大学生郭某。

  她称,2005年还未毕业,就从事论文代写、代发,到2006年市场规模做大,为了争取外地购买者的信任,专门注册了公司。论文市场越来越活跃,并诞生了一个新行业论文代理。在这个市场,她的公司只能算是小公司,网上能查出很多家公司都在从事论文代理。

  据了解,目前一般大学都要求硕士研究生在公开出版的国内外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一篇或者以上的论文方能毕业,在职者评职称需要发论文,甚至一些本科学生为了获评奖学金、争取保送名额也在发论文……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巨大的“商机”。

  专家:学术体制弊端催生论文产业

  昨日,洪山区工商分局执法人员表示,已对佑达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支持,买卖论文行为难以定性,只能以涉嫌超范围经营、涉嫌商业贿赂和商业欺诈进行调查。

  昨日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徐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这种行为很愤慨,请人代写论文有违学术道德,一些人拿着买来的论文混取职称、混取文凭,有违公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专家乔新生表示,我国现有的法律并未对这种“学术索贿、学术行贿”行为进行界定。参与论文交易的各方除非发生明显侵权行为,否则难以被追究法律责任。

  时下种种论文抄袭、买卖行为,根源来自学术体制弊端。乔新生认为,时下学术成果考察手段单一,学术成果完全靠论文量化指标衡量,导致很多人把论文当成“一锤子买卖”。他认为,遏制学术腐败需要对现有学术体制进行变革,还需要国家出台相应法规,完善监管制度,对学术贿赂、学术造假进行打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