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珠海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开展前瞻性预防性普法宣传

2009年06月05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日益凸显。对此,广东省珠海市普法办按照省厅和市司法局党组的要求,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预防性的工作措施。

  从2008年10月份开始,珠海市普法办就对法制宣传工作面临的新社会形势进行了调研、评估和预测。
面对出现的一些新形势、新问题,珠海市普法办根据市司法局党组的工作意见,提出以下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法律六进”特别是“送法进企业”的工作力度。市普法办在全市100个企业、社区开展“法律六进”百场巡回宣传活动,通过法制宣传车把普法工作的触角伸向社会各个层面,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要求各地普法办和普法成员单位在“法律六进”的基础上,重点强化“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活动。二是印制专题普法海报。三是制定应对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宣传预案。四是强化对各行政区、经济功能区普法工作的指导力度,将普法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和工业园区倾斜,及时掌握各地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研究、指导、协调各地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单一部门的作用是有限的,珠海市整合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项职能,协同作战,打“组合拳”。一是将外来工普法与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相结合。例如香洲区狮山司法所与劳动保障事务所、综治办、安委办等部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侵害外来工权益的问题,为外来工排忧解难。二是将普法工作与劳动仲裁相结合,为防御外向型企业“过冬”带来的劳资纠纷问题,积极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健全企业欠薪预警制度。三是将普法工作与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充分发挥普法的预防性功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