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挥普法维稳作用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2009年06月05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企业普法维稳工作如何主动作为;充分运用普法维稳手段,做好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以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优良法律服务与法律保障,是当前普法工作的重要课题和现实任务。
围绕这个主题,谈几点个人看法。

  积极作为有效应对

  去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省经济社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外贸进出口严重下滑,一批中小企业倒闭,失业人数增加。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省经济社会造成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去年12月31日,在东莞市召开了全省政法系统“依法履职、服务企业”座谈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作了重要讲话,就政法系统依法履职、服务企业提出要求:一是加大维护稳定工作力度,确保社会更加平安和谐。二是加大公正司法力度,努力做到更加公正判案,案结事了。三是加大阳光检务力度,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四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在基层。五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努力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省采取了三项措施开展普法维稳工作。

  一是发动各地司法局、所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要求各地司法局、普法办对各地的规模企业进行走访,对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开展排查,及时发现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问题和隐患,提出维稳工作的对策和建议。比如,佛山市司法局在走访企业后向省厅建议,在法制宣传和处理矛盾纠纷时,既要保障“双转移”政策的实施,又要防止保护落后产能企业;既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要支持资方度过暂时困难,避免造成更多工人失业,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开展企业维稳专项法制宣传活动。去年10月份以来,全省各级普法部门努力做好维护企业稳定的普法工作,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研究活动方案,作出具体部署并组织实施。省普法办组织省普法高级讲师团成员到各地巡回讲演相关法律法规。各级普法部门纷纷协调劳动、法院、工会等部门,深入基层和企业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对重点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是抓好法律服务落实法制宣传的效果。要求县(市、区)以下司法局要集中人员下乡、下企业。省、市二级组织人员下基层进行督导。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开展法制宣传、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化解、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把因金融危机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部门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共11多万件。在做好法制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要求各市(县、区)司法局和各镇(街)司法所派出法律工作者参与政府的法律事务,为政府部门运用法律处理维稳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提供服务。全省各级司法局都组织法律工作者上门,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宣传,指导企业依法经营,规避风险。

  发挥作用维护稳定

  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严冬”,我们既要沉着应对,更要信心百倍。在刚刚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一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省长黄华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综观国际国内形势,今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省经济外向度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但与此同时,我省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在这种形势下,做好普法工作,就要切实贯彻好省委领导提出的“在战略上按改革、发展、稳定来谋划,战术上按稳定、改革、发展来排列”的要求,把维护稳定摆在普法工作的首位,从而为转危为机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级普法部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服务经济平稳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今年普法工作的中心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关注好两件大事,履行好两大职能。各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普法部门,要关注金融危机和《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履行好普法工作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的两方面职能。普法工作要因时而动,服务发展和稳定这个大局。

  二要认真总结经验,抓好会议成果的转化。各普法部门要切实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努力推进我省普法工作齐头并进;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普法维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动态工作机制、联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机制等,完善普法维稳具体措施;要把握做好企业普法维稳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工作中既维护企业的利益,又维护员工的利益,做到找准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三要加强维稳专项法制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分管普法工作的领导要亲自挂帅,深入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普法宣传活动;要建立各级普法维稳工作联系点,掌握情况,总结经验,指导全局;要建立维稳专项普法工作报告制度,通过简报等形式,及时向当地政法和综治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普法维稳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支持和指导。

  四要结合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围绕企业和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普法维稳的功能作用。各级普法部门要在用法律、解纠纷、保就业、促发展上下功夫。各地普法部门维稳宣传工作要虚功实做,在法制宣传的同时,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协调法律工作者有针对性地上门向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企业职工学法阵地建设,开通“职工维权热线”,积极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救助。要积极推进公司律师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要针对企业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过程。要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宣传教育,开展刑事和治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五要整合资源,加大维稳专项法制宣传活动的投入。各级普法部门要牵头协调劳动、政法、工会等部门,由熟悉劳动争议处理的法官、仲裁员、律师等组成讲师团,深入基层和企业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六要运用多种有效形式增强这次专项活动的效果。

  七要针对当前失业人员增加的实际,加强对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相应的法制宣传。

  八要进一步拓宽普法工作路子,创新普法工作途径,完成好今年以及“五五”普法期间的工作任务。今年的普法目标任务是,要把普法工作和创建“法治城市(县、区)”活动结合起来,要参与开展好依法治省办、省普法办举行的“广东法制论坛”,要充分利用好“广东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这个平台开辟法制宣传教育栏目,要认真筹划尽早准备自今年开始实施的每年12月份第一周为“法制宣传周”的活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