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托马约尔:拉美女能否变身大法官

2009年06月05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奥巴马总统经过再三权衡,在美国宪政史上推出了一项革新之举:首次提名拉美裔的女法官———索托马约尔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一时间,“大法官”和“索托马约尔”

  等字眼成为舆论焦点。在媒体追溯索托马约尔不寻常的奋斗历程的同时,围绕对她的任命,共和、民主两党也摆开了阵势,等待她的将是一场艰难的任命听证会

  索托马约尔其人

  出生于波多黎各,父母在二战期间移民纽约。


  8岁时被查出身患糖尿病,9岁时当工人的父亲离开了人世,身为护士的母亲含辛茹苦将她和一个兄弟抚养长大。今天,索托马约尔成了母亲一生最大的骄傲。

  早年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耶鲁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担任过检察官及合伙律师,在美国地区法院和巡回法院担任过17年法官。

  1992年获老布什总统提名出任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

  1998年出任纽约第二巡回法院的首位拉美裔法官。

  2009年被奥巴马提名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邹强

  拉美裔或将创造历史

  5月26日,美国各界翘首以盼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终于在白宫亮相,奥巴马总统提名现年54岁的联邦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为新的大法官,以接任最近宣布退休的苏特大法官。如果提名获得参议院听证通过,索托马约尔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拉美裔女性大法官。消息传出,美国的拉美裔民众一片欢呼,认为美国政治将开启拉美裔的时代,一些人更希望再过30到40年,拉美裔能入主白宫,因为在今天的美国政治中,“一切皆有可能”。

  索托马约尔曾担任过检察官及合伙律师,还曾在美国地区法院和巡回法院担任过17年法官。奥巴马总统对再三权衡任命的索托马约尔大为褒扬,认为她是个“成功和令人鼓舞的女性”。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正是因为其丰富的法律生涯,才使索托马约尔达到了奥巴马的选择标准。但也有人指出,任命大法官纵有奥巴马总统惺惺相惜的因素,归根结底还是政治的考量。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爱普斯坦称:“总统通常有两个动机,一个是理念的认同,他会选择与之相似的人担任大法官,另一个就是为了未来的选举。”

  灰姑娘成为大明星

  此前,索托马约尔对于众人来说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名字,但她今天无疑已是美国社会的一大明星,其成长与奋斗历程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索托马约尔出生于波多黎各,父母在二战期间移民纽约,她8岁时被查出身患糖尿病,9岁那年当工人的父亲去世,身为护士的母亲含辛茹苦地将她和一个兄弟抚养长大。今天,索托马约尔成了母亲一生最大的骄傲,母女之间的感情也非常好。

  高中时代,索托马约尔就流露出法律人的潜质。她的高中同学回忆说,索托马约尔为人仗义执言,当有人受到冤屈时,她的主张就是“上法院”。在普林斯顿大学期间,索托马约尔的专业是历史,并获得过优等生奖学金。她的成功之路是从耶鲁法学院开始的,在担任《耶鲁法律期刊》编辑时,她就发表了一篇爆炸性的文章,探讨将波多黎各纳为美国的一个州的可能性,不少人为之瞠目。

  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罗伯特堪称最早的“伯乐”,他聘用了从耶鲁法学院毕业的索托马约尔,并看着她迅速成长起来。在担任地区检察官期间,索托马约尔展现出“执法先锋”的姿态,立志“将法治和秩序遍洒纽约的每一条街道”。此后,索托马约尔的星路一帆风顺,在共和及民主两党政府中间左右逢源,1992年获老布什总统提名出任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几年后克林顿总统则提名她担任纽约第二巡回法院的首位拉美裔法官。

  言语不慎惹争议

  几乎在奥巴马总统宣布任命的同时,一些反对人士就抛出了“重磅炸弹”,指责索托马约尔思想偏激,甚至可能成为“倒退的种族主义者”,其早年的一番言论成为争议焦点。2001年,索托马约尔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发表演讲,称“性别差异和种族来源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司法判断,个人经历也能左右法官对事实的认定,忽视以上这些差异将对法律和社会造成伤害。”这还不是最要紧的,反对势力抓住的是后面这段话:“一位拉美裔女法官多数时候能比白人男性法官作出更为公正合理的裁决,因为她有着更为丰富的生活经历,也更能体会到少数族裔的困境。”

  不仅如此,索托马约尔犀利的办案风格以及流露的“社会同情心”也受到不少指摘。去年12月,索托马约尔处理了一宗著名的案例,一名中东裔加拿大人被指控为恐怖嫌犯,并在叙利亚遭到刑讯逼供,索托马约尔在法庭上质问代表政府的律师:“只要政府认为涉及外交和国家安全,就有权利对任何人刑讯逼供,是这样吗?”凡此种种,使索托马约尔得到了一个“难缠的法官”的雅号。

  在争议不断的情况下,奥巴马总统不得不出面“灭火”。他在一档广播节目中表示:“我相信索托马约尔会进行澄清。不过如果你看一下她所写过的法学论文,就会明白她只是说她的切身经历使其更能体会民众的疾苦。”奥巴马总统最后补充说:“这一切会使索托马约尔成为一个好法官。”

  听证难一帆风顺

  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与任命,美国两党历来都倾力相争,原因除了大法官的任期为终身制外,还有美国是以判例为准的不成文法国家,最高法院的裁决会成为联邦各级法院援引的依据,有着近乎“立法”的功效,对政府施政的影响自然不可小觑。

  事实上,索托马约尔早在1997年就离最高法院仅一步之遥。此间媒体披露,克林顿总统当年任命索托马约尔为纽约第二巡回法院法官,就是为将她送进最高法院开辟“快车道”,因为有传言称最高法院史蒂文斯大法官可能会在克林顿总统的第二个任期选择退休,不过最后被证实为谣言。即便如此,索托马约尔可能进入华盛顿的消息还是引起了激烈的党派之争。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占有多数,索托马约尔的任命听证应该会被通过,特别是在上月,参议院拒绝了奥巴马总统拨款安置关塔那摩囚犯的要求,此番民主党不大可能再次出现“内讧”。共和党所能做的,一是延宕听证通过的时间,二是对索托马约尔多方刁难。

  奥巴马总统日前表示,希望参议院在8月7日前通过任命听证,这一要求能否如愿不得而知。过去30年间,参议院通过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听证平均耗时为83天,其中最快的为50天,最慢的为114天。而在最高法院的历史上,迄今有18次提名遭到参议院否决。无论如何,参议院的任命听证,对索托马约尔来说都将是一次艰难的“考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