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强对流天气原因初查明 11级大风创历史极值

2009年06月05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5日电(记者张兴军)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经过初步研判,造成该省商丘市重大人员伤亡的强对流天气系一种名为“飑线”的天气现象。该天气现象发生时,通常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过程,能量大,破坏力强,并且预报难度大。

  河南省气象局监测显示,6月3日16时至4日5时,该省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济源、郑州、开封、商丘等地先后出现了雷电、短时大风、局地冰雹和短时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据统计,全省有40多县市出现雷暴,19县市出现了17米/秒(7级)以上的短时偏北大风,其中商丘地区的永城市22时42分最大风速达29米/秒(11级),为195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根据商丘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截至5日6时,此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商丘地区18人死亡,81人受伤。此外,开封地区和济源地区各报告2人死亡。上述三地区累计报告死亡人数增至22人。灾害还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受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因此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建国介绍,根据初步分析,商丘地区之所以受灾如此严重,是一种罕见的“飑线”天气现象所致。所谓“飑线”是由许多雷暴单体排列而成的带状狭窄云带,其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和外界的天气系统又格格不入,飑线过境处,风向急转,风速剧增,气压陡升,气温骤降,通常伴有雷电、暴雨、大风、冰雹等剧烈天气过程。

  “这种天气现象具有形成时间短、发展快、移动快的特点,预报难度比较大。”王建国说,“从目前监测分析来看,飑线出现时,不排除商丘地区尤其是永城县局地遭遇龙卷风的可能。”

  另据了解,在上述强对流天气发生前,河南省气象台、郑州市气象台和商丘市气象台都先后发布雷电、大风预警信号,提醒各地政府注意防范,建议公众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根据最新统计报告,截至4日晚23时,河南省因强对流天气死亡人数增至22人,其中商丘地区报告死亡18人,开封地区报告死亡2人,济源市新报告死亡2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