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健康专家提示:加固肠道防护提升免疫力

2009年06月05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被称作“人体第二大脑”,“肠道年龄”则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反映着我们的真实生理年龄。在当前这个流感高发季节,更要注重肠道保健。

  日前,记者在沃尔玛超市新奇的发现,由蒙牛冠益乳发起的“肠道关爱行动”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其中有一部肠道自测仪,它的旁边排了一队等候测试肠道年龄的人。

  刚刚做完肠道年龄测试的张小姐对自己的测试结果不太满意。只有25岁的张小姐测出的肠道年龄却有40岁,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正是流行病多发期,特别是近期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让她突然意识到真的要关注健康了,“以前像我们这样的上班族,总觉得反正还年轻,加点班、少吃顿饭身体不至于出问题。这个测试也算是给自己敲个警钟吧,提醒我要合理安排日常作息、注意饮食营养,身体免疫力变强了,才能抵挡住流行病毒的侵袭。”

  健康新方法 肠道做SPA

  肠道健康到底有多重要?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会长、“便便博士”蔡英杰教授介绍说:“以前我们经常讲肠道是人身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人的一生肠道要消化12头大象,生命源头就在肠道。现在我们还要知道,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不好时,免疫细胞、免疫球蛋白减少或功能减弱,人体免疫力就会下降,病菌便会趁虚而入。”

  另外,肠道还被称为“人体第二大脑”,蔡教授引用一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话说:肠道有几百个神经元,肠道会思考(Think)、会感受(Feel)、还会表达它的情感(Express)。蔡教授风趣地形容对待肠道要像对待自己的爱人一样,懂得呵护她、常给肠道做SPA,因为肠道不舒服时就会发脾气。

  小小益生菌 四两拨千斤

  作为“冠益乳肠道关爱行动”推广大使,蔡教授编制了一套简单易行的“肠道SPA”三部曲:吃高纤维食品+ 每天摄入益生菌 + 跳跳肠道SPA操!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高纤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益生菌酸奶,再配合适量运动,即可改善肠道功能。他特别提到益生菌有利于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健康,因此蔡教授建议人们“应积极的食用酸奶或益生菌饮料等乳制品”。

  那么,我们每天到底要吃多少益生菌才算科学呢?蔡教授的答案是:50亿个菌以上,以市面上流行的冠益乳酸奶为例,每天一瓶(250g)即可满足基本需求。肠道中有100兆(1014)的菌,50亿个菌如何就能改变肠道菌群平衡呢?蔡教授说,肠道中的菌20%是好菌、20%是坏菌,其它是中间菌。“肠道菌群平衡好象是个翘翘板,当好菌多的时候,中间菌全部变成好菌,坏菌增加时,中间菌全部变成坏菌。所以50亿好菌,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国内领军酸奶品牌蒙牛低温事业部副总经理夏海通先生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窍门,买酸奶一定要挑冷柜里的,酸奶脱离“冷链”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尤其是在夏天,超过两个小时口味和营养都会大打折扣,一些菌的活性就会丧失。所以买完酸奶回到家,要立即放到冰箱里或在两小时内饮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