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拓展北美业务

2009年06月0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行将收购东亚银行70%股权

  本报讯(记者文婧)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东亚银行有限公司6月4日联合宣布,双方已就加拿大东亚银行及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工商东亚”)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

工商银行将成为加拿大东亚银行的大股东,而工商东亚将成为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

  根据双方签署的相关协议,工商银行将向东亚银行支付8025万加元(约730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30%的股权。在交易完成一年后,工商银行拥有买入期权,可将其持股比例增至80%;东亚银行在交易完成一年后拥有卖出期权,可将其剩余股份转让给工商银行。同时,工商银行向东亚银行出售其持有工商东亚75%的股权,交易对价为港币3.72亿元(约4800万美元)。上述两项交易互为前提条件。两项交易完成后,工商银行和东亚银行将合作营运和管理加拿大东亚银行,而工商东亚将成为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工行负责人指出,上述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分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加拿大财政部及加拿大工业部公平竞争局的批准。

  记者了解到,工商东亚是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于1998年通过收购西敏证券亚洲业务设立。工商东亚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分别持有其75%和25%的股权。

  工商东亚主要提供证券经纪、承销、保证金融资、期货及期权合同交易等服务。早在今年4月,业内就有传言表示,东亚银行正与工商银行洽商,拟收购双方合资公司工商东亚多数股权。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博士当时说,东亚银行希望借此扩充财富管理业务。而早前市场已盛传,工行打算自立门户,另组投资银行。有关专家预计,该交易对双方业绩影响轻微。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对目前公布的两项交易表示:“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的70%股权将使工商银行获得加拿大银行业牌照和客户资源,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地区业务和网络奠定良好基础;出售工商东亚将有利于工商银行在香港的机构布局和业务整合,集中资源发展在港投资银行业务。”李国宝则认为,此次两项交易将提升东亚银行在香港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能力。

  据悉,于2008年12月31日,工商东亚的净资产为港币4.51亿元;加拿大东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56亿加元,贷款总额为4.44亿加元,存款总额则为4.82亿加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