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政权军事优先 国防委员会掌党政军一切大权

2009年06月05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詹德斌

  金正日确立了以国防委员会为中枢的朝鲜特色的国家领导体制

  有关朝鲜政权继承人的问题,引发了外界对于朝鲜领导体制的关注。

  朝鲜政治体制最大的特点是领袖领导体制和劳动党一党执政的结合。

也就是说,劳动党在领袖的英明领导下,以主体思想为唯一指导思想,推行所有政策。领袖创建并领导党和国家,提出党的革命传统和指导思想,是党的最高领导人和领导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高头脑,是统一、团结党和人民群众的唯一中心。

  从大的方面看,朝鲜的政治机构主要分为劳动党和国家机关两大块,但是党领导和监督所有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不过,1998年9月举行的第10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修改了宪法。新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职务、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和地方行政经济委员会,相应扩大了国防委员会的职能和权限,恢复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内阁和省等机构。新宪法中规定已故领导人金日成是朝鲜永远的国家主席。

  也就是说,新宪法将权限分配给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和内阁总理3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代表国家(现任委员长是金永南),内阁总理代表政府(现任总理是金英日),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负责所有国防事业。

  金正日不仅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而且也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实质上掌握着朝鲜党政军的一切大权。实际上,早在金日成去世后的1995年1月开始,金正日就提出了“先军政治”路线,在先军政治路线下,军方的地位自然有所上升。

  今年3月8日,朝鲜举行了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共选出了687名代议员。金正日获得100%的赞成票,当选为代议员,代议员任期5年。在今年4月举行的新一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金正日第三次被推举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中央电视台称,金正日同志敬奉金日成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永远的国家主席,并确立了以国防委员会为中枢的朝鲜特色的国家领导体制。由此可以看出,国防委员会实际拥有朝鲜政权的最高权限。(作者为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来源:世界新闻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