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临近家长比考生焦虑 专家支招家长如何调整

2009年06月05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4日晚上,四川省遂宁市十余名高三学生正在遂宁市中心医院高压氧舱吸氧,以缓解即将到来的高考的压力。 中新社发 钟 敏摄

  中新网6月5日电综合报道,随着高考的临近,家长的焦虑程度甚至超过了考生本人。而家长的压力是造成考生焦虑紧张的主要原因。在高考前夕和高考期间,家长应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专家提出以下建议,帮助家长和考生共同度过高考紧张期。

  要有平常心 忘记高考这件事

  专家建议,孩子高考前,家长要自己给自己降温,尽可能忘掉高考,只管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孩子如果谈高考就听听,不作评价。


  越是督促孩子,孩子的压力就越大,精神就会越来越紧张,情绪就会越来越烦躁,离期望就会越来越远。而且越是要求孩子,同时自己也会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嘴巴会越来越把不住,反复强调孩子该如何,这样家长和孩子会一起把神经绷得紧紧的。精神越紧张,大脑就越不灵活,考试的成绩就会更不理想。

  营造宽松环境 保持生活常态

  “多余的事别做,就过平常日子。”专家建议,在高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父母不要刻意改变原有生活节奏,维持平常状态就好。

  家长要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保持生活常态,不要刻意追求备考环境。让孩子吃饭或休息时听听音乐,不要在孩子复习时轻手轻脚走进房间,又送牛奶,又送水果。无原则的约束少一点,多余的关心少一点,自己的压力少一点。

  饮食不要过分改变 注意均衡营养

  教育心理专家提醒家长,饮食睡觉都不要过分地改变,任何的一个变动孩子都很警觉,他都会跟高考挂起钩来。有的个别家长,可能是精打细算或者说是要让孩子特别领情,特意端过去,这种菜考生是最害怕的。

  临考应当注意营养,但不应“恶补”,还是要注意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原来吃什么,现在还吃什么,要是突然在短期内改变食谱,反而会在心理上给孩子加重负担。但有几点特别要注意,平时不吃早饭的同学,最后这段时间,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准备早餐。另外,早餐光吃牛奶加鸡蛋还不够,还要加入主食,有荤的,也要有蔬的,建议可以再搭配稀饭、肉包子、蔬菜再加几片西瓜。中餐可以吃得简单一点,保证荤蔬搭配就可以,最好不要吃冷饮,以免吃坏肚子。

  少说多做 鼓励的话最易惹祸

  “好好考,别紧张”,在很多家长看来,高考前应该对孩子说些鼓舞士气的话,但孩子们并不领情。眼下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这些话反而最易惹祸。

  考生们说,这些话在父母看来是鼓舞士气,可在临考前几天的紧张环境下,对自己反而会产生莫名的压力。与这些话相比,考生更愿意听到“路上注意安全”、“天气热,多喝些水”之类关心的话语。

  专家建议,考最后关头,父母要少说多做,为孩子悄悄做好后勤工作,创造和谐家庭氛围,尽量少提“考试”两个字,便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

  不要反复强调 做好必要的督促检查

  老师则提醒,开考前家长最好到考场“踩点”,估量路上用时,看看路况交通、考场周边环境等。考试的时候,如果孩子不同意家长送考,最好不要送,这要因人而异,但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检查。对考生的考试用品、准考证等东西做必要的督促检查,对去考场的路线、赴考场时间做必要提示,注意不要反复强调。

  以往高考,还有考生一时疏忽将手机带入考场并忘记关机,结果以作弊处理,带来无法挽回的遗憾。考试期间,考生尽量不要把手机带出门,如果带了,进场前家长该提醒子女将手机交给自己。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