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军界退休将领高调赛球 为军事互信铺路(图)

2009年06月05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首届两岸退役将领高尔夫球赛

   退役将领的联谊,可能成为两岸军事交流的突破口

  为期5天、由大陆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的首届两岸退役将领高尔夫球赛,近日在厦门圆满落幕。据悉。类似球赛过去几年也曾举办过,但因双方保持低调而从未曝光。如今两岸关系渐暖,胡锦涛总书记也在会见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表示,可以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由此,岛内舆论认为,此次两岸退役将领高调赛球,是为两岸军事互信铺路。

  从枪杆子到球杆

  “谁来开球?”面对一个小小的白球,高尔夫场地上的几十位两岸退役将军似乎犯难了。

这时,大陆的总参谋部原副总长钱树根上将指着台军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上将说:“黄将军最有资格开球!”此话一出,立即引来了大陆将军们的一阵呼应。“不行不行,还是应该由钱将军开球。”黄幸强上将边说边快步离开开球点,试图躲到台湾将军们身后去。

  此时,只见一员女将军大喊一声:“黄将军不必客气,这球一定要您来开!”话音未落,只见大陆的邓先群女将军,一手顶住后背、一手抓住胳膊,将黄幸强将军推了出来。两岸退役将军见状大笑,乐开了怀。黄将军见推不掉,恭敬不如从命,走到开球点拿起球杆,开了第一球。

  从拿枪杆到拿球杆,从兵戎相见到一个桌上吃饭,两岸退役将领是台海关系变化最好的见证人。此次来参加高尔夫球赛的将军们,大陆方面包括总参谋部原副总长钱树根上将等16名退役将军,台湾方面则是由台军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上将带领的21名退役将军。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军退役的这些老将军,近年来都非常热衷两岸军事交流,“活动力很强”。如此次带队的黄幸强上将,去年10月曾应大陆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组成一批退役将领到云南访问,沿途受到大陆方面的热情接待。

  台军前“政战部主任”许历农上将也不落人后,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胡六点”后,许历农在2009年3月就先后率3个团到北京交流,大陆黄埔军校同学会盛情接待。座谈时,许历农还引用“胡六点”的内容,大谈黄埔人应在两岸建立军事互信中发挥作用。

  除了老将军们热心交流,台商也在里面牵线搭桥。如头两次在广州举行的两岸退役将领球赛,就是当地台商出钱出力、精心安排。赛球之余,双方还举行座谈,内容以回顾战史为主。答谢宴时,各方人马群聚一堂,包括当地台商,席间300多人,场面浩大。在多次交流后,两岸的老将军们越走越近。已经参加过3次类似球赛的台湾退役将领宁攸武说:“一次比一次更融洽,见面就像老朋友一样。”

  军方交流期待新突破

  第二次“胡吴会”后,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便在5月2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两岸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不解决或解决不好,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所以不能回避。两岸军事交流可以适时展开,也可以适时就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问题进行探索。从此次两岸退役将领赛球的势头来看,军事交流议题将成为继经济议题后,两岸协商的重点。

  其实从2008年5月马英九上台之初,两岸就一直在摸索如何进行军事层面的交流。但由于事涉敏感,两岸又疏离了60年,这一步要走出去似乎并不是那么顺畅。

  今年初,索马里海盗横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大陆派出军舰为商船护航。在执行任务期间,大陆军舰曾多次为台湾船只护航。为此,相关分析人士都曾提出,两岸可借此展开军事交流。但在绿营搅局即相关政治因素下,最终不了了之。

  今年3月,台湾《中国时报》放出消息称,在美国的牵线下,8月两岸军方将在夏威夷进行60年来的首次接触。当时有专家认为,这将是两岸军事安全互信的一次试水,“这是两岸告别过去的回避和势不两立的时机,两岸的军事关系将从过去的‘背对背’转变为‘面对面’,争取将来还能‘心连心’”。事后,国台办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并表示“两岸的军事交流是两岸之间的事情”。

  到了4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此前有消息称,台军退役将领将参加此次活动,但最后并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

  对于今年的国庆阅兵,有大陆军事专家建议邀请台湾军方人士前往大陆参访,台“国防部长”陈肇敏表示没有收到邀请,现役将领也不会参加,但退役将领不受管制,不在“国防部”管辖范围内,因此没有办法限制。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