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QDII产品待起航 外汇额度难获批成最大阻力

2009年06月05日1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券商QDII产品才刚面世就遭坎坷,至今只有中金一款产品获批。部分获得QDII资格的券商表示,其QDII产品何时能启航仍是未知数,公司请来从事海外投资的人员赋闲已近一年。

  上海某家获得QDII资格的券商向记者透露,尽管目前仅有一款券商QDII产品获批成立,但大多数券商QDII产品的筹备工作已经结束。
该公司的相关产品就早已设计完成,只是由于投资环境等诸多因素而迟迟没有上报。公司之前聘请来专门负责海外投资的人才也因此基本处于赋闲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招商证券等9家券商获批QDII资格。为了让自己的QDII产品能够脱颖而出,其中多家券商此前重金招聘了不少有海外投资经验,了解海外市场的专业人士,组成投资团队。但因为券商QDII产品迟迟未能出海,这些投资人员的处境也颇为尴尬。某券商负责人表示,没能让这些人员发挥其海外投资的专长是一个遗憾,但也是无奈。

  对于QDII产品何时能够发行,不少券商指出,目前主要障碍不是产品不能通过审批,而没有外管局批准的外汇额度。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证监会现在对券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比较支持,申报QDII产品获批的可能性很大。但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获得审批通过后,必须正式成立,这样,该公司的下一个产品才可以进入监管部门的申报程序。如果因为得不到外管局批准的外汇额度,QDII产品不能成立,将阻碍公司后续集合理财产品的推出。也有券商负责人认为,证监会可能将对券商QDII产品和普通的集合理财产品开放不同的申报通道,两者不会发生冲突。但是QDII产品最终还得面临外汇额度的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QDII产品本身是当年为应对国内流动性过剩而生,在目前国内资金宽进严出的金融环境下,QDII产品不会出现发行的热潮,券商系QDII产品启航前景不乐观。

  虽然QDII产品推出困难重重,不少券商对于申请QII资格仍充满兴趣,申银万国证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公司将在近期向证监会申请QDII资格。该负责人认为,QDII牌照对于券商而言是个宝贵资源,年底可能将迎来海外投资的绝好时机,公司将积极争取机会发行QDII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唯一的券商系QDII产品“中金中华”近期净值回归到了1元以上。截至2009年6月2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为1.001元。在基金系QDII方面,截至5月27日,海富通中国海外累计净值为1.4290元,交银环球累计净值为1.2530元,多数QDII基金的净值也创下了近期新高。(记者韦小敏)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