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不排除未来降息可能

2009年06月05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4日电

  综述: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欧洲中央银行4日宣布维持主导利率1%不变。虽然特里谢行长表示并不绝对排除未来再次降息的可能,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有可能停止自去年10月份以来启动的降息周期。


  欧洲央行同时还宣布,从今年7月份开始将购买600亿欧元在欧元区发行的资产担保债券,这意味着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后,欧洲央行也开始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此前曾经讨论过购买1250亿欧元证券和公司债券的方案。市场原本预计欧洲央行本月将扩大购买债券的规模,但欧洲央行最终决定仅购买600亿欧元低风险的资产担保债券,不免让市场略感失望。

  特里谢在解释压缩购买债券规模的主要原因时说,有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下滑幅度将明显放缓。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下跌后,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后三季度的降幅将“小得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欧元区经济将可能回暖。

  出于这样的预计,欧洲央行停止了向“零利率”迈进的步伐,并否决了扩大债券购买计划。过去半年来,欧洲央行连续七次降息,累计降幅已达3.25个百分点。而当前美联储利率维持历史最低点零至0.25%,英国央行利率为0.5%。

  特里谢表示,在连续两个季度的大幅下降后,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下半年的下降幅度将明显放缓,并有可能在2010年年中恢复增长。他还预测,欧元区物价继5月份零增长后未来几个月将出现负增长,并将在今年年底恢复上涨。

  鉴于欧元区经济也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回暖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