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企争抢家电下乡潮 将拿到百亿美元订单(图)

2009年06月05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台企明基积极参与“家电下乡”

   “大陆有7亿农民,就算扣除2亿流动农民工,农民住户还有5亿人,家电下乡商机无穷,一定要把握!”大陆商务部综合司处长宋立洪,6月1日在台湾介绍“家电下乡”政策时,呼吁岛内商家不要缺席。台商们则早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200多家台湾企业随即与入岛采购的35家大陆知名企业进行了460多场对口洽谈。据台湾媒体分析,台湾企业将在家电下乡潮中拿到百亿美元的订单。

  大陆采购金额不封顶

  被台湾媒体誉为“家电下乡采购首发团”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6月1日开始在岛内展开系列政策说明及采购洽谈活动。

来自商务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及联想、神舟计算机、长虹电器等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大陆“家电下乡”的潜在商机以及企业各自下乡策略。

  联想经理傅树峰说,联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台湾业界接触,2005年并购IBM笔记本电脑后,同年6月入驻台湾101大楼,设立分公司,目前员工40多人。过去对台采购金额有数1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每年都获得优良采购商头衔,这次采购金额还没敲定,但不会少于过去。

  长虹公司市场平台部部长邓孝辉表示,今年长虹彩电面板需求成长达100%,对彩电、冰箱、手机的平面电视屏幕、压缩机等配件,达4亿美元以上,提供了台商参与合作的机会。TCL副总裁贺成明透露,今年面板采购将达7亿美元,除了台企友达、奇美等大厂,也希望与其它合适的企业多接触。

  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表示,将在台湾采购4类产品,只要是大陆需要的、台湾能够生产且有供应能力的,我们就在台湾采购,尽可能多成交,采购金额上不封顶。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秘书长、商务部台港澳司官员孙兆麟透露,此次采购团的采购产品主要是4类,包括工业消费品、农产品及加工品、日用消费品、手工艺品。而即将来台的第2个采购团则侧重轻工和化工业。据了解,随后还有14个采购团会陆续赴台。

  代工企业成最大赢家

  除了直接采购,台企也因生产与“家电下乡”相关的零配件而获益。如亚太区半导体销售龙头台企大联大集团,其大陆的主要客户如青岛海尔、四川长虹、TLC、海信都已拿到“家电下乡”认可,大联大集团有望在6500亿元人民币的商机中分一杯羹。

  台湾股市对大陆的“汽车下乡”也有良性的反应。在大陆布局设有轮胎工厂的橡胶类股一律上涨不已。合成橡胶的台橡公司一度涨停,其它橡胶股也都纷纷上扬。大部分台湾的轮胎厂,在大陆都有所布局,扩建计划不断。

  正在推动的“PC下乡”中,台企明基、宏基、华硕等台湾厂商都获得电脑的下乡销售权,樱花与联强则获得家电下乡的流通企业资格。另外,台湾的鸿海、精英、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和硕等计算机代工工厂,出货量占全球的93%以上,得标的电脑公司都跑不掉要向这几家公司下订单,他们都将是“PC下乡”的最大赢家。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