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称军事冲突或有四种形式 朝韩备战西海五岛

2009年06月05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韩媒称军事冲突或有四种形式 朝韩备战“西海五岛”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最近,朝鲜半岛局势不断恶化。韩国媒体分析,朝韩可能于近期爆发小规模军事冲突,而最容易爆发冲突的地区,就是“西海(中国和世界上多数国家称黄海,下同)五岛”和“北方界线”的周边海域。

事实上,双方的确剑拔弩张,正在这个区域积极备战。

  西海五岛无美军驻扎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军方及专家的分析称,最容易爆发冲突的地区并不在朝鲜半岛中部的停战分界线,因为双方在这里被非军事区隔开,不容易因为擦枪走火引发战端;双方在非军事区后面长期修筑的坑道等工事体系,也使防守方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双方都不会轻易出击。

  再考虑到美军介入的可能性,韩国合同参谋本部认为,与全面战争相比,朝鲜更有可能选择挑起局部冲突。因为全面战争虽然会使韩国遭到不小的打击,但也意味着朝鲜政权的崩溃。因此,即使朝鲜挑起冲突,也主要是想表现强硬态度和作战能力。最危险的地区,就是“西海五岛”和“北方界线”的周边海域,其可能性超过了陆上和空中冲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西海五岛”没有美国军队驻扎,北方界线附近一般也没有美国海空军活动,发生军事冲突后不容易升级。

  朝鲜战争结束时,“联合国军”控制了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和隅岛5个岛屿(简称“西海五岛”)。《朝鲜停战协定》规定这5个岛由“联合国军”控制,但美朝对这些岛屿和朝鲜西海岸之间的界线存在争议。1999年到2002年,朝鲜和韩国海军曾在西海地区发生多次武装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

  韩媒猜冲突有四种形式

  韩国方面对可能爆发的冲突形式进行了预测:

  第一,双方海军冲突。这和1999至2002年的冲突类似。有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海军相关人士的话说:“在当地的大浪中,带有自动射击装置的我军舰艇的命中率会更高。需要依靠旧方法瞄准射击的朝军会尽量避免舰艇与舰艇的直接遭遇。”

  第二,朝鲜海军诱敌深入,引诱韩国海军舰艇进入朝鲜岸炮和岸对舰导弹的射程,使用强大的岸上火力伏击韩国海军。韩国认为朝鲜通过改善布置在海州一带的“冥河”导弹和“蚕式”导弹的性能,已提高了攻击的准确性。

  第三,朝鲜使用岸上火炮轰击西海五岛中距朝鲜海岸最近的延坪岛。从纯粹军事的角度来看,由于延坪岛是“西海五岛”中离朝鲜海岸最近的,它容易被朝鲜岸上火力封锁,导致补给断绝。

  第四,朝鲜在岸上火力和海军火力的掩护下,对“西海五岛”中的某个或几个岛屿进行两栖登陆作战。韩国军方的一位消息人士引用情报说:“朝鲜已增加了利用高速两栖船只的演习。我们不排除朝鲜会试图袭击某座岛屿的可能性。”他还说:“对延坪岛袭击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因为白翎岛较大,且有数千名军人守卫。”如果朝鲜占领了延坪岛,它在整个西海地区的战略态势将大大改善。

  朝韩双方备战忙

  朝鲜军方在板门店的代表5月27日发出警告:“我方不能保证来往于‘西海五岛’船只的安全。”5月29日,中国渔船暂时撤离了“西海五岛”附近海域。韩国《朝鲜日报》6月1日报道,朝鲜将西海岸附近的一大片海域划为“禁航区”,禁航时间持续到7月底。韩联社则引用韩国政府某消息人士6月1日的说法,称情报显示朝鲜军方指示其海岸炮兵部队,将实弹储备量提高到平时的两倍以上。

  韩联社的报道还指出,朝鲜已经利用两栖船只在其西部海岸加强登陆演习。有韩国媒体说,朝鲜在西海南浦附近的礁岛上加强了联合射击训练,还实施了利用高速登陆艇进行登陆的训练。韩国前海军作战司令员金成万公开说:“发生第一次延坪海战时,朝鲜也进行了两周左右的军事训练。第三次延坪海战已经临近,好像无法避免了。”

  6月2日,韩国海军发言人对记者表示,韩国正把最先进的高速巡逻艇派往西海形势紧张的区域,艇上装备了舰对舰导弹。路透社也报道称,该舰为“尹永夏”号反舰导弹舰,排水量440吨,属轻型支援舰艇,主要负责增援海军舰队。同时,韩国守岛部队也加强了抗登陆作战演练。

  不过,双方的真实意图目前还笼罩在迷雾之中。对韩国媒体经常相互矛盾的说法,外界只能听听而已。例如,《朝鲜日报》称,朝鲜军队的通讯次数较平时锐减一半以上,这可能是准备发动进攻的信号;而“每日朝鲜(Daily NK)”新闻网则称,朝鲜西海地区部队的通讯次数没有大量增加,朝方在前沿部署的巡逻艇也未增加,相关海域经常能看到朝鲜渔船在作业,这说明朝方还没有开始准备进攻。

  韩国花费大量资源扼守远离海岸的西海五岛,主要是因为这5个岛的战略意义重大。韩国《中央日报》曾在报道中承认:“白翎岛的韩军如果在战争爆发后登陆朝鲜海岸,就能直逼平壤。”

    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