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电影制片厂将搬新址 60年历史将成记忆(图)

2009年06月05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北影厂里最大的1号摄影棚已搬空,大门敞着,留守人员称不知道何时能“撤退” 摄/记者林晖

  拥有60年历史、承载了无数电影人梦想的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将搬迁至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北影厂将永成追忆。

  最近几年,外界一直盛传北影厂要搬迁,但一直没有确定的说法。记者昨日实地探访发现,厂内摄影棚已经搬空。

  北影厂主管单位——中国电影集团负责人证实,北影厂确实要整体搬迁,但何时搬完并正式“关门”,目前尚未确定。

  新版《红楼梦》是这座影视文化圣地的“终结者”。

  今年5月15日,该剧在北影厂三个摄影棚内的拍摄任务全部完毕,贾母后院内景、凤姐房、宝玉新房、秋爽斋、荣禧堂内景、小宝玉房内景、小黛玉房内景、尤二姐房、林府灵堂等诸多场景成为北影厂最后的荧屏记忆。自此,北影厂摄影棚不再接拍新片。

  探访北影厂群众演员仍趴活表面无搬迁痕迹

  从表面上看,北影厂并无搬迁痕迹。

  昨天下午2时,记者抵达北影厂时,只见大门两侧仍然如以前一样,守着上百个等戏的群众演员。两名保安一左一右,指挥着进进出出的车辆。

  “听说北影厂要搬迁,您知道吗?”记者问一名群众演员。“要搬迁?不知道啊,你听谁说的?”被问的人一脸愕然。

  随后,记者又连问了4名群众演员和2名保安,基本都是相同的回答。

  而进入北影厂内部,从表面也看不到搬迁的迹象。

  各种影视培训学校、广告公司、电影制作公司的门仍然开着,行人来来往往,汽车到处都停着,还有几名老人光着上身在一块空地上锻炼。

  对于记者“是否要搬迁”的提问,每个人的回答都惊人地相似:“不太清楚。”

  摄影棚人去楼空搬走好几个月了

  进入北影厂,右拐,一直往里走,就来到厂里最大的1号摄影棚——《满城尽带黄金甲》、《赤壁》、《梅兰芳》等国产大片都曾在这里拍摄。

  以前,摄影棚门前的空地上总是停着各种车辆,剧组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热闹成一团。但现在,这里已经一片空旷,特别安静。摄影棚的门敞开着,一名中年男人坐在门口吸烟。

  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是留在这里照看摄影棚的,而北影厂也确实要整体搬到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好几个月了,现在这个摄影棚基本已经搬空了,不再接戏啦。”他说。

  记者询问:“那大门口为什么还守着那么多群众演员?”

  该男子回答说:“别的剧组会来这里找群众演员啊,比如八一电影制片厂什么的。”

  至于何时开始整体拆迁,该男子称不清楚。

  追访主管单位搬迁工作陆续进行“关门”时间未定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北影厂的主管单位中国电影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搬肯定是要搬的。国家在怀柔那边建了那么好的数字制作基地,比这边条件要好得多。”

  至于何时能搬迁完毕、北影厂何时“关门”,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我就不清楚了,应该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事。”

  随后,记者又辗转从一位在北影厂内部开广告公司的知情人处得知,搬迁确实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老厂址何时“关门”,现在很难说出具体日期。

  “我估计至少两三年。摄影棚是搬过去了,影视制作全跑到怀柔那边去了,但各种公司还在这个厂子里,我们从来没有收到让我们搬走的文件。这么大的厂子,上千员工,还有家属,要彻底搬走,哪有那么容易?”这位知情人告诉记者。

  展望怀柔新厂新址不叫“北影厂”大片早已进驻拍摄

  搬迁至怀柔后,“北京电影制片厂”几个字将不会在新的厂址中出现,而是被“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取代,它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

  作为中国三大电影制片厂之一,北影厂职工超过千人,年生产量为30部故事片、200余集电视剧。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于去年7月正式落成(以下简称“基地”)。目前,“基地”已全面投入使用,从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可以“一条龙”在这里完成。与北影厂相比,“基地”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规模也扩大了好几倍。

  “基地”耗资20亿元人民币,集影视拍摄、声音录制、数字加工、胶片洗印以及动漫、游戏、广告、制作、设备租赁、光盘生产等于一身,可年产80部电影故事片、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

  “基地”的各项设备世界一流,其中最让人称道的是它拥有16个摄影棚,其中最大的摄影棚面积达5000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目前,“基地”已全面投入运营,《梅兰芳》、《苏乞儿》、《未来警察》、《红楼梦》、《狼烟北平》、《天安门》、《建国大业》等大片都曾在这里拍摄。

  著名导演张艺谋也表示,今年6、7月,他的新片将到“基地”拍摄。

  链接

  北京电影制片厂

  1949年4月20日成立,原名北平电影制片厂,同年10月1日改名为北京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为田方。

  中国三大电影制片厂之一,职工超过千人,年生产量为30部故事片、200余集电视剧。

  建厂初期为综合性电影制片厂,以拍新闻纪录片为主,兼拍故事片。

  1956年原建制中拍摄新闻纪录片的部门分出,另行组建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改为拍摄故事片的专业厂。

  2008年7月31日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正式落成,北影厂搬迁工作陆续开展。

  2009年5月15日,完成最后一场戏的拍摄。之后,摄影棚不再接拍新片。

  建厂至今,有百余部影片在国内外电影节获奖,其中最著名的有《小花》、《末代皇帝》等。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