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朝核危机没有一方是赢家

2009年06月05日1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不少人对中国的角色和成败议论纷纷。

  有论者说,继朝鲜“永远”退出六方会谈之后又进行第二次核试验,是中国外交的“失败”,说明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有限。诚然,在过去的6年里,中国推动六方会谈,当然希望它功德圆满。
但是,中国推动六方会谈完全是为了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不是要展现其“影响力”和谋求一次“外交胜利”。如果不是这样看中国,那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朝核问题的解决只有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协商才能找到一个长治久安的框架。单边行动或双边交易解决不了问题。如果六方中一方或两方非要抛弃六方会谈,相信自己有“千里走单骑”的本领,或通过双边交易能解决问题,只要对半岛和平稳定有利,中国也会给予良好祝愿;如果单边行动或双边交易危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会义无反顾地维护国家的利益。今天的中国不但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也有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制衡能力。

  至于“影响力”,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霸道”和“王道”之说。中国从来不靠“扭胳膊”这样的“霸道”行径来发挥影响力。中国发挥其影响力的前提是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对世界和地区事务,中国有独立自主的立场和主张,别人同意,那很好;别人不同意,那就让实践来检验谁是谁非吧。“霸王硬上弓”、甚至通过颠覆或改变别国政权来遂行自身政策目标的“影响力”中国没有。

  和“中国失败论”相反,有的论者认为中国根本不希望六方会谈取得成果,不想让朝鲜半岛统一,因为中国不愿意与之有着1400公里边界的半岛出现一个“亲美”政权,因此“纵容”朝鲜的行动,以朝鲜作为其“缓冲区”。首先要问这样的论者,一个不稳定的、随时引发危机的地区能做“缓冲区”吗?其次“亲美”就必然要“反华”吗?和中国有陆地边界以及隔海相望的近邻有20多个,其中不乏“亲美”者,有的还和美国签有军事条约,但是中国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不是仍然获得巨大的成功吗。

  有的论者还说,中国自己有了核武器,为什么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答案很简单: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企图主宰世界的大国奉行“核讹诈”政策,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受到了严重的核威胁。现在解密的文件表明,美国一些好战分子就曾鼓吹对中国使用核武器。中国被迫研制核武器以自卫,而且中国在成功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就立即宣布,中国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而且主张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中国拥有了核武器以及它对核武器所持的正义立场使“核讹诈”政策在道义上完全破产。今天,“核讹诈”已是“过街老鼠”,世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标准不是有没有核武器,而是它的综合国力和是否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

  在对朝鲜半岛局势众说纷纭的今天,首先要弄清的问题是,倘若六方会谈破局,其后果将是什么,而不是谁赢了谁输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旦半岛发生对抗危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都不得安宁,大家都是受害者。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朝鲜人民。我想朝鲜人民不分南北都不希望朝鲜历史上一幕一幕的悲剧重演。六方会谈最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是解决朝鲜问题的最佳途径。时间会证明这一点。(作者是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