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采购团接连赴台成果丰硕反响热烈

2009年06月05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北京6月5日电 

    综述:大陆采购团接连赴台成果丰硕反响热烈

  新华社记者 张勇 王建华

  大陆今年向台湾派出的首个贸易采购团5日离开台湾返回大陆,经过为期4天的紧张洽购,采购团共落实逾22亿美元对台采购订单。



  率领这个采购团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说,将在7月底之前下单8.27亿美元,其余14亿美元将在年内下单完毕。

  采购团先期落实的采购产品主要包括:LCD面板、晶片模组、手机与电脑相关零配件、塑料化工相关产品、纺织类产品及手工艺品等。

  据悉,采购团中的长虹、联想、中钢等几家大型陆企,还在继续就产品采购和技术投资事宜与台湾供应商讨论相关细节,预计首个采购团最终的采购金额将远超22亿美元。

  李水林表示,首个赴台采购团为两岸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今后两岸经贸交流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为后续赴台的大陆采购团积累了经验。

  此外,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组织的大陆9家主要彩电企业,比首个赴台采购团晚一天到达台湾,目前正与有关台湾厂商洽谈采购事宜。

  率团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称,此行将落实对台近22亿美元的面板采购计划,而随着“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扩大实施,今年大陆面板市场将猛增需求,预计全年对台面板采购量将增加一倍至4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温家宝总理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等5项重要惠台新举措。

  大陆本周向台湾派出两个采购团,就是实质性的落实行动。据悉,至9月间,还将有7至9个大陆采购团先后赴台洽谈采购。而年内,大陆可能会派出约20个采购团赴台。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大陆接连向台湾派出大规模采购团,将有助于提升台湾产业界和民众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并实质性地增加产业投资和扩大消费,进而帮助台湾经济尽快走出低迷、实现复苏。

  他同时表示,大陆对台实施大宗采购行为,也有助于增进两岸经济界的相互了解,深化相互间的产业合作,实为互利双赢之举。

  接踵而至的大陆采购团受到岛内业界的普遍欢迎。首个贸易采购团在台北和高雄举行的两次洽购活动,大陆30多家企业共与300多家台湾厂商进行了600多场洽谈,平均每家大陆企业接洽约20家台湾厂商。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贺成明说,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今年TCL的面板采购量将增至7亿美元,TCL还希望通过此次集中采购行动与台湾更多厂商建立供货联系。

  北京满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除采购2000万美元笔记本电脑外,还广邀有意争取“家电下乡”商机的台商相互参股,共同开拓大陆市场。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长张五岳表示,台湾属于出口型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衰退形势严峻,台湾民众高度期盼两岸关系改善,能够逆转经济颓势。

  据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主计处早前公布的数据,受出口衰退幅度过大的影响,初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台湾经济的增长率为-10.24%,全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值调低至-4.25%。

  张五岳说,大陆通过派出一波波采购团,可以让台湾民众在短期内直接感受到两岸合作的善意、暖意和实质好处,提升台湾民众的信心指标。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日前表示,大陆等新兴经济体扩大内需将有助于扩大台湾对外出口,加之岛内需求回升,预期第二季度制造业生产可望逐步摆脱景气谷底的阴霾。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