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纪念著名播音主持艺术家罗京同志(图)

2009年06月05日1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我国著名的播音主持艺术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央电视台杰出的《新闻联播》播音员、播音指导罗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於6月5号早晨7时零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48岁。


  罗京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时期杰出的播音主持艺术家之一。从1979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学习播音专业以来,30年间,罗京同志历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他的播音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和谐发展的中国形象,体现了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团结协作、真诚友爱的中华民族精神。30年来,每当世界发生重大事件时,我们都看到罗京的身影,他的图像,他的声音曾经代表了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民。

  罗京同志的播音含蓄坚韧、铿锵有力,刚柔相济、收放自如,具有中国气派。改革开放30年来,播音主持的传播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作为国家形象、国家态度的“联播语体”仍然是中国播音主持的一面旗帜。罗京的播音是改革开放以来“联播语体”的集中体现。在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在大自然面前,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在这样的时刻,人民需要的是国家的声音,需要的是党中央的声音。在整个抗震救灾报道中,罗京同志的播音一如既往,没有丝毫的张扬自我。他是将自己对灾区的关注,对灾区人民的关心融入了报道党中央、全国人民的行动之中,而不露声色。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什么是“大气的播音主持”。

  日常中,人们以为罗京是不苟言笑的人,好像严肃有余而亲切不足。那是大家没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他。“生活中,罗京是个热心肠。”这是他的朋友们对他最多的评价。朋友中,只要有求,罗京一定会伸出帮助的手。生活中,他一般都随和的去适应别人。但是在播音主持业务上,罗京却是十分认真的人。著名播音员李瑞英告诉我,在联播组,什么难事急事,什么紧急的重大播出,只要罗京在,就能稳住阵脚,从容应对。常年来的播出压力,使《联播》的播音员精神负担很大,但是,责任意识也时时激励着每一位播音员主持人。《新闻联播》是“祖国的大门”,我们的播音员主持人就是这扇神圣大门的守卫者。罗京同志就是这些守卫者的骄傲!在这个岗位上,罗京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大写的播音员主持人”。

  播音主持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播音主持不仅仅是一个岗位,播音主持不仅仅是一个专业,播音主持是一个崇高的事业!在这个事业中,罗京同志得到了升华,成为我们全国播音员主持人的楷模。我们纪念他,学习他,首先应该从这里入手。罗京同志的名字会永远镌刻在中国播音主持的历史丰碑上。罗京同志一路走好。全国人民为你祈福。

  中国传媒大学杨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