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警方成功阻截电话诈骗 银行员工机警报案

2009年06月05日1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天上午,朝阳警方通报了首起在银行当场成功阻截的电话诈骗案,当事人在“绑架者”的电话远程遥控下,险些给对方汇去10万余元。

  朝阳分局内保处王宏艳警官介绍,近期朝阳发生的远程虚构信息诈骗案继续呈现高发案的态势,其中以虚构的电话欠费、绑架案件、中奖信息3类案件为主,目前通过警方和银行采取的宣传措施,整体已出现减少的趋势。

  有人要给“绑架者”汇10万元

  6月1日下午3时许,朝阳警方接到辖区某银行支行的报案。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说有一位60多岁的女士自称儿子在上海被绑架,要给陌生人汇去10万元巨款。警方当即要求银行的柜员不要急于为客户汇款,并迅速派民警赶到现场。

  原来,当天下午2时许,家住十里堡的张女士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个陌生外地男子称张的儿子被他们绑架了,要想活命,速汇10万元,电话里还不时传来“儿子”的哭喊声和求救声。张女士一听就懵了,该男子同时警告张女士不许报警,保持通话状态,钱汇到后才会放人。张女士拿着电话,从家中翻出数个存折,然后马上赶往离家最近的储蓄所。

  下午3时许,张女士拿着手机小跑着冲进十里堡某银行储蓄所营业大厅,要求立即办理汇款业务。张女士魂不守舍的样子引起了银行大堂经理的注意,得知她要汇款10万元,高经理立即追问张女士是否认识收款人,张女士捂住手机听筒小声对高经理说:“我儿子被绑架了……”

  高经理立刻感觉其中有诈,让同事上报支行保卫部,启动紧急预案措施。“你们为什么拦着我救儿子!”焦急的张女士当即和银行工作人员争执起来。保卫部负责人马上打电话联系警方,随后民警会同支行保卫部人员赶到现场,此时陌生电话已经挂断,经张女士的丈夫与长期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取得联系后,得知其子并未遭到绑架,张女士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民警告诉张女士,电话中“儿子”的喊声其实是骗子制作的表演录音。得知真相后,张女士眼含热泪说:“这10万元钱是我一生的血汗,幸好民警及时拦住我,要不就没法过日子了!”

  警方要求银行“多一句话”

  据悉,这是朝阳发生的首起在银行成功阻截的电话诈骗案。王警官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不法分子利用老人遇事发慌、救子心切的弱点企图实施电话诈骗的案件。目前刑侦部门已经对这一案件展开调查,以尽快将涉案嫌疑人抓获。

  近年来,朝阳警方针对电话、短信类远程操控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与银行联合开展防范行动,定期向金融系统通报案情,在各金融网点推广“多一句提示,少一起案件”,要求银行员工对办理转账业务的客户及时进行询问、提醒、提示。

  警方提示

  1.被骗群体:

  以上年纪的中老年人为主,尤其是女性,遇事容易慌张或急于求成、爱贪便宜。

  2.作案手段:

  以电话、网络、手机短信为主,其实质仍是虚构各种信息,千方百计诱骗事主财物。

  3.防范措施: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通过电话讲述的事情或通过网络、短信发来的信息,切忌贪图小便宜和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严密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保护好家庭信息,做到“遇事要冷静,转账要核实”,特别是在银行办理转账汇款之前,要再次认真核实对方情况,严防被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