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认为气候变暖会带来各种极端天气事件

2009年06月05日1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5日电(何佳媛、毛小春)6月5日是第38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福建省气候中心总工程师许金镜表示,气候变暖,不仅仅是天气变热了。这一变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各种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明显。


  近几年福建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每年都有。许金镜举例说,2005年,福州遭受“龙王”台风带来的短时强降水袭击;2006年,超级台风“桑美”登陆闽东;2007年,福州持续36天最高气温超过35℃;2008年初,福建与南方其他省区一起遭受低温寒冷天气侵袭。这些极端天气的出现都与全球变暖有着密切的联系。

  许金镜解释说,气候变化主要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人为因素,二是气候的自然波动。而人类的生产生活影响了全球的气候,目前全球各国都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各国政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但是,应对气候变化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作为一名普通人,也有能力影响气候变化,尽管一个人的影响力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但大众的自觉行动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据许金镜介绍,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生活在福州的人们可能会感觉得更为深刻。因为数据显示,新世纪的头9年,福州的年平均气温已达20.7℃,比百年前的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从1905年到1913年的9年间,福州年均气温为19.7℃。

  统计数据显示,1971年到2000年的30年间,福州平均气温为19.8℃。这表明,进入新世纪,福州气温升幅明显。“别小看这1℃的变化。”许金镜解释说,“对研究气候的人来说,平均气温升高1℃,可是一个可观的数字。这个升幅比全球平均气温0.6℃左右的升幅明显偏高。”这一数据意味着,今天生活在福州的人们比起百年前的福州人生活更温暖。冬季严寒天气变少,夏季高温天气增多,而且高温强度加大。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