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用卡套现需有效监管 套现点称越曝光生意越好

2009年06月05日1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信用卡套现期待有效监管 套现点称越曝光生意越好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王海玉)

  “说我们违法没有法律依据,再说,不抓个正着哪个敢‘定罪’?”昨日,“阿虎哥”继续给记者打来电话,还提出要求:“你曝光我吧,越曝光我的生意会越好。

”他说,前不久,三阳路一家套现点被曝光后,没几天又恢复营业,生意比以前还要红火。“阿虎哥”的有恃无恐,反映出信用卡恶意套现监管的尴尬:套现点打一枪换一炮,很难抓到现行;监管起来不仅缺乏法律依据,更需要跨部门一齐联动。

  监管有盲区

  武汉银行界一资深人士透露,因为法律法规不健全,与信用卡套现相关的行为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一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

  我国有《现金管理条例》、《人民币管理条例》,在票据方面有《票据法》。尽管银行卡面市多年,《银行卡管理条例》尚未出台。目前,能规范银行卡业务的主要法规文件是《支付结算管理办法》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但这两个办法属部门规章。

  业内透露,发现套现点的套现行为,银联或银行只能关闭其POS机终端、撤回机器。因没有执法权,要做进一步处理还需借力公安、工商部门。对套现持卡人,银行也只能采取冻结账户和记入“黑名单”等做法,不能施以更为严厉的处罚。

  此外,套现点大多隐蔽在写字楼,点多面杂且手段隐蔽。今天被查获,明天可换个地方再来。本报记者暗访的万发金融公司,就是如此卷土重来。这给有效监管带来了难度。

  跨部门齐联动

  目前,我省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700万张,使用群体日益庞大。究竟如何捆住恶意套现这匹野马?

  武汉大学金融系博导叶永刚表示,首先银行要加强把关,对办卡人的偿还能力、POS机报装资格严加审查,堵住源头漏洞。在内部,还应转变考核机制,提高信用卡坏账损失率等风险财务指标的考核权重。此外,还要扩大个人征信系统覆盖范围,对恶意套现者和商家要上黑名单。

  江城多家银行信用卡人士建议,工商、公安等部门和金融机构,还应建立有效的长效联动机制,对恶意套现行为等进行跨部门整治。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正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研究起草《关于信用卡套现及其他信用卡犯罪适用问题的司法解释》,恶意套现等行为有望被纳入刑事打击范围。

  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后,我省日前已进行了部署。这些措施包括:在发卡端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控制信用卡发卡风险;加强对ATM的现场监控和巡查;在银行卡交易环节,完善对交易信息的动态监测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