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妻子是其大学师妹 34岁当爸爸(图)

2009年06月05日1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九八五年罗京播报《新闻联播》

  据央视网报道: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病医治无效,于今晨7时05分去世,终年48岁。

  罗京生于1961年,是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队伍的领军人物,《新闻联播》节目主播,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采编部播音组副组长,播音指导。

  罗京在长期的播音工作中,形成了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深受电视观众的喜爱。2003年,罗京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自2004年到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


  罗京在去年5月央视内部体检时,查出身患淋巴癌,并于2008年8月份因“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住进北京肿瘤医院,接受了多次化疗,恢复状况良好,中途几度出院。不久前有消息称罗京病情再度恶化。

  成长经历

  陪同学考广院,自己考上了

  罗京的父母都是四川人,他们上世纪50年代才来到北京,罗京是家中的老二,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1979年当罗京还是北京酒仙桥二中高二理科班的学生时,对未来的想法十分简单,只要今后能考大学有书念就挺好,是一个偶然的机遇改变了罗京的人生。

  就在这一年的初夏,一位同学跑来找罗京一同去考北京广播学院。有趣的是招生老师相中了罗京清秀端庄的形象和清爽悦耳的嗓音,罗京的同学却落选了。由于罗京始终认为自己的真正较量是在为之准备了多年的全国理科高考上,因此在考试时没有任何负担,而这种轻松的心理状态反而使罗京顺利地考取了“广院”。

  罗京所学的是新闻系播音专业,他们班30个学生中绝大多数是在新闻战线工作过的,身为小弟弟的罗京却是一张白纸。入学考试时罗京的专业分数刚刚60分,但到了毕业考试时他的专业分数已名列前茅。在当时,中国播音最高领域是众所周知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人们依然习惯于从“话匣子”里聆听政府的声音。因此罗京也萌发了一个梦想,他精心准备的毕业论文也是有关电视播音方面的。然而罗京的才华同时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的青睐,他又一次被命运之手引领着跨进了一个正在起飞的新兴领域,开始了他的电视新闻播音生涯。

  家庭生活

  妻子相亲认识,是大学师妹

  罗京有一个中国人标准的三口之家。夫人刘继红,儿子罗疏桐。他每天往返于中央电视台及电视台后面的宿舍楼,忙忙碌碌,有时还要出差、出国,没得空闲。每当提起这些,罗京总是露出满意的微笑,他感激自己有一位理解支持他的贤慧的妻子。

  1985年,坐在《新闻联播》这把椅子上的罗京在全国已小有名气。但他忘不了培育过他的老师们,在播音系,与罗京最投缘的是李钢教授。罗京毕业后经常到李教授家作客。在李教授夫妇多次开导下,罗京接受了在百忙之中的一次“相亲”。那天下午,在广电部大门口,罗京见到了一位留着披肩直发的姑娘。姑娘名叫刘继红,比罗京小5岁。在广院上学后,留校工作。由于共同的专业,共同的爱好,他们聊得很投缘。1985年到1988年,罗京事业大发展的三年,它带给刘继红的是罗京极不规律的播音员的作息时间以及频繁出差的电话。经常是本来约好晚上见面,罗京却突然改上晚班。不过,刘继红能理解,这就是罗京表达感情的特有方式,这特有的方式真切、实在。三年后事情自然地发展到了结婚这一步。1988年6月的一天,罗京与刘继红来到街道办事处登记结婚。1995年,儿子罗疏桐出世。当时刘继红29岁,罗京当时34岁。

  罗京说自己的经历简单,婚姻和家庭生活没有什么波澜起伏,可以说是很顺,平平淡淡的叙述中却透出他对生活的真情和满足。“当工作圆满完成卸下紧张的情绪的时候,往往你最先想起来的就是你的家人,家人能让你全身心放松和得到安慰。所以一般大的直播活动以后第一个电话往往是要打到家里。我夫人姓刘,我一般叫她小刘,没有什么浪漫的称呼,生活中也没有什么浪漫的细节。我们现在也想随着时代发展浪漫一点,但是由于既定的生活习惯已经形成了,如果你突然改变的话,比如突然送一束鲜花,可能对方就会想:出什么事了。”

  播音业务

  “是摄像机不让我笑”

  作为《新闻联播》的老播音员,罗京的潇洒大方、沉稳平和让许多观众在看新闻的时候感到塌实、可信、亲切,可作为播音员的他却从来没有“轻松”过。罗京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事这个节目应该保持住一种对一份工作的热情,严谨的工作状态,是对我们的一种要求。我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

  罗京说,压力主要来自节目的重要性,客观上不能出错的压力对播音员来讲比较大,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使这种压力降到最低,除了心理上还有技巧上的掌握,以及自己业务能力的储备,最重要还是心理状态。从事了很多年播音工作,技巧和经验上不能说不丰富,但是往往最终决定的还是心理状态,而人的心理状态在生理周期上多少有些变化,无论在好的时候还是差的时候,都要调动自己最大的能量完成日常的工作,保持住一种稳定的状态,这是播音员很重要的一个考验。

  罗京的荧屏形象就像一张画,端庄肃穆。有人问:“罗京,你会笑吗?”罗京真的笑了,他幽默地说:“是摄像机它不让我笑。”

  罗京说:“首先,我的职业决定了从我嘴里出去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笑的事情;其次,新闻要求有一个常态,要有相对的客观,所以我必须保持冷静的态度。其实让我激动的新闻播出有很多,毕竟我们是做新闻节目的,新闻就是见证历史,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发生很多重大的事情,我都见证过,甚至很多都是参与者,像国庆啊,还有香港回归啊,亲自经历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都给我们造成很大的震撼。但是我在电视屏幕上不是代表我个人,它代表的说大点是党和国家,或者说代表我们观众,因此,你的责任是要激动、忧伤的语言感染别人,但是自己要保持一份清醒,你不能失控,你还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对任何的事情的处理一定不能够失控,一定要在清醒的状态下进行。”

  “很多人总是觉得《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主持人只会照本宣科,不会用生活性的语言表达,其实不是的。主要是内容决定形式,现在新闻类的节目形式越来越多样,比如像我们有读报类的,有国际时事类和社区等等,就是节目决定需要用什么样的形式表现。当我们转换另一种形式的时候,可能突然不习惯,但是他具有专业的能力,从理论上讲,应该可以很快适应,现在只是一种工作的分工。中央电视台里对主持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定位,这样可以在观众群当中造成一种固定的形象,最终提高主持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

  业余爱好

  要和工作结合

  罗京曾经在专访中表示:“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央电视台,会唱几句戏也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并没有专门学习。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播音员和主持人,有一专多能,不管什么类型的都是好事,所以我把生活中一些喜好都作为一种储存。对新闻类主持人,你不可能对任何一方面都广泛,但是你的能力和你的经历要尽量广泛。我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我打篮球是因为想到如果主持有关体育方面的内容可以会用得到。”

  患病期间,罗京很乐观

  去年9月中下旬,国内许多网站上发布“央视主持人罗京罹患绝症接受化疗”的消息。之后,数家媒体联系罗京,向其证实此消息。罗京面对患癌传闻并未否认,并且坦然表示:“医学很发达,一切都在医生控制中,我最快休息两个月就会重返新闻联播。”

  当时有网友发帖:有媒体根据数月中新闻联播视频资料作出的统计显示,共有四组总计八位主播的《新闻联播》中,6至9月间,以罗京出镜最少。“若说6月,罗京出镜7次左右还算正常。7月出镜3次,就略微嫌少。8月更少,出镜仅2次,全部集中在下旬。而同为主播的王宁,6至8月间,平均每月出镜7至10次,9月还未过半,已经出境4到5次。”8月31日《新闻联播》是罗京最后一次出镜,有观看过当晚节目的网友就称罗京憔悴得厉害,“我妈妈说他都瘦脱形了。”参加当日直播工作的一名同事则表示,“直播中并未感觉到他有病在身,”不过,这位同事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天还有配音工作,从不推辞工作的罗京却没有参加。

  当时来自罗京家乡重庆的媒体披露,罗京坦承确实患病,但并未证实是否患上淋巴癌。据报道,罗京在采访中表示“最近的确身体不太好,不过已经出院回家里休息了,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当记者转述网友的担忧时,罗京笑着说:“癌症有那么恐怖吗?我觉得没那么恐怖。”他还透露,自己的病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严重,不需要动手术,也不需要待在医院,只需要输液和在家里静养。此外,罗京还表示,自己不会离开《新闻联播》的,但现在需要大约两三个月的时间治疗。据央视网

  -资料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最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在我国,其占所有恶性淋巴瘤的比例超过40%。它多发于中老年人,40~50岁多见。在临床上,患者常表现为迅速增大的淋巴结,10%~15%患者有骨髓侵犯,40%~50%患者有淋巴结外病变,患者常出现发热、盗汗、进行性消瘦等全身症状。本病病程进展迅速,如不予以积极治疗,中位生存期不足一年。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