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车火灾逃生常识 事件后或多或少有人祸阴影

2009年06月05日2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45分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公交车发生自燃事故的新闻是不时出现。公交车在发生火灾时候到底应该怎样逃生呢?

  公交车着火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火势蔓延特别迅猛,往往在数秒内就席卷全车,封住车门,稍有犹豫就丧失逃生良机,如果赶上上下班高峰期,车厢内人都挤得满满当当,发生火灾就更为可怕,这时只有积极自救方可逃生。
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最怕的就是大家乱了阵脚,如果每个人都想挤着先下车,反而会在慌乱中错失机会,这个时候要特别的冷静、果断,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恩当着火后驾驶员应开启车门让乘客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应打开车门让乘客从两头车门有秩序的下车,在扑灭火灾时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如果火焰小但封住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被烧坏,开启不了,乘客应砸开就近的车窗翻下车。

  现在部分公交车在车门附近会有一个紧急按纽或者是旋钮,紧急情况下,按下按纽或者是旋钮门开关系统就会失效,然后就可以直接推开车门逃生了,在火灾中,如果乘客衣服被火烧着了,千万不要惊慌,身上着火后不能跑,因为一跑就加快了空气对流,会促进燃烧,使得火越跑越旺。此外奔跑还有可能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扩大火势,造成更大的危险,这种情况下,应尽量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压灭。需要提醒的是,旁边的人不要用灭火器直接向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内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伤口感染。

  目前成都公交车自燃事件的现场处理已接近尾声,但遇难人数的黑色数字,依然令人沉痛不已。事故发生有其客观因素,但查找事故原因、找到事故发生漏洞,并在今后坚决避免类似公共安全事件再次发生,也应是事故善后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一辆正常行驶的公交车,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全车自燃,甚至根本没有给乘客留下足够的逃生时间,教训极为深刻。这起事故曝露出时下一些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上存在"软肋",当然这个问题并不仅在成都一个城市存在。

  公众乘坐公交原本是图个方便、快捷,但由于一些城市公交在运营路段、车辆车次设置上的不合理、不科学,导致公交车搭乘人员始终处于超员状态。这也正是成都市公交车自燃事故发生后,乘客无法在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而造成重大伤亡的一个极重要因素。

  一些地方政府对公交建设投入不足,公交公司低水平、低层次运行状况长期存在。一些城市公交公司受制于资金瓶颈,出于保证利润和正常运营目的,不太乐意更新换代公交车辆,即便部分线路有更新,也是主要干线淘汰给次要支线的梯次更新,总体安全效果堪忧。大部分城市的公交车辆,长期处于饱和和"疲劳"运行状态,车辆得不到有效维护保养,也就导致大量带有安全隐患的公交车辆上路行驶。

  其三,对于公共安全事故有麻痹大意心态。如果这起公交车自燃事故发生后,司乘人员有着高度预警意识,能够有效组织并最大限度展开防护和自救措施,也是能够最大限度多挽救乘客生命的。

  每一起事件的背后,总或多或少地带有"人祸"的阴影。每一起事故总带有些意外和客观,但也总有这样那样的主观原因。这才是成都公交车自燃事件带给我们的最大警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