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省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王硕悼念罗京

2009年06月05日2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永不消逝的身影

  ——谨以此文纪念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

  2009年6月5日7时5分,对于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的很多员工来说,是一个震惊而悲伤的时刻,被誉为“播音王子”的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永远离开了我们。


  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采编部播音组副组长、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短短不足百字的生平简介背后,是罗京25年的新闻人生涯。从1983年初上央视荧屏的青涩,到2008年历经世事的沉稳,罗京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新闻节目——《新闻联播》的象征,其杰出的电视新闻播音才华在同行中无有出其右者。然而岁月却在最辉煌的时刻带走了他,让无数人脑海中的“国脸”定格在了48岁。

  噩耗传到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的时候,整栋楼的人都震惊了,大家根本不愿意相信,“怎么可能”!。在很多员工心目中,罗京这个名字意味着永远的经典。早在80年代初,电视刚刚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罗京就开始了新闻播音生涯,25年来作为亲历者与传播者,几乎参加了所有重大时事的新闻报道,更在无数次历史事件中代表中国和中国人民发出声音。香港回归、国庆50周年大典,伴随着罗京磁性、浑厚的男中音和端庄肃穆的荧屏形象,《新闻联播》成为国人了解政治、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最重要的窗口,更成为全国电视新闻人必须学习的典范。每天晚上,当《新闻联播》伴随着罗京的道别声在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的演播屏幕上消失时,江苏广电人总是会心地微笑,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有人说,几乎从没有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罗京笑过、激动过。作为电视新闻主播,罗京始终保持着冷静客观的高度职业素养,沉稳已经成为他的代名词。“我在电视屏幕上不是代表我个人,我的责任是要或激动、或忧伤的语言感染别人,但自己要保持清醒。”在非常紧张的播报节奏下,无论什么样的新闻内容,罗京的声音都拿捏到位,节奏、语气堪称完美。他用自己的严谨和对工作始终如一的热情,在江苏广电人、乃至全国电视新闻人心目中,树立起了一座激励后来人超越的高峰。“我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觉。”在接受专访的时候,罗京曾这样描述自己面临的巨大压力。如今,他终于可以休息了。

  对于江苏广电人来说,罗京是“良师”,对于他的同事来说,罗京更是“益友”。“罗京为人很谦虚,也很低调。他生病期间也表现的很坚强乐观,并没有因为病痛把这种悲观的情绪带给关心他的人,总是是以乐观坚强的形象面对身边的人”CCTV新闻评论部的新闻调查策划主管赵华这样描述他。

  一代“国脸”,老百姓更爱用这样的字眼亲切地称呼罗京。80后、90后……罗京的声音伴随着几代中国人出生、成长,承载了无数最美好的青春记忆。在全国观众心目中,罗京具有极大的声誉和良好的口碑,国人敬重他,信赖他,更喜欢他。听到罗京逝世的消息,很多人惆怅叹息,黯然落泪。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罗京曾经演绎过的这首《千里之外》还在耳边回荡,却已是人去影飘渺。精彩过,辉煌过,罗京潇洒地一转身,只给我们留下了25年的电视新闻经典,从此后,人们只能在屏幕上思念记忆中的身影。千里之外,罗京,一路走好!

  江苏省广电总台新闻中心 王硕

  2009年6月5日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