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亚国家抓紧“中国机会”抗击金融危机

2009年06月05日2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5日电

    题:南亚国家抓紧“中国机会”抗击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 李志晖 李怀岩 关桂峰

  300余名来自中国和南亚各国的商务官员、企业家和学者,5日会聚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昆明市,共同商讨扩大区域经贸合作。

面临贸易逆差、经济欠发达等困难的南亚国家坚信,抗击当前金融危机的一大机会就是开拓中国市场,吸引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云南省政府和南亚联盟工商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以“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南亚经贸合作”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建立商务合作长效机制、新兴市场拓展和服务贸易业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南亚联盟工商会主席塔里克萨伊德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南亚国家经济的发展,取决于吸引直接外资投资,扩大市场以及寻求更多的资源,而中国能够帮助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南亚这个占全球人口45%的地区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经济下滑。印度去年增长率为9%,今年一季度降至7%,而其他依靠旅游、出口、劳务输出的经济体也由于海外市场萎缩而走向低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6月2日发布报告称,因国际经济不景气和食品、燃油价格上涨,南亚地区遭受饥饿的人口比两年前多出1亿,从而使该地区饥饿人口增至4亿。

  在此背景下,期待早日走出困境,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南亚各国,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近邻中国。2008年,中国与南亚八国的贸易额达6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

  萨伊德认为,南亚的贸易伙伴中,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低迷,而中国凭借其刺激计划和扩大内需政策,仍有望在今年达到8%的增长率,这意味着,中国将对南亚经济发展起到引擎作用。

  “与中国贸易的巨大逆差曾让一些南亚国家感到担心,然而,作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中国人均4500美元的购买力为南亚国家扩大出口提供了机会。”他说。“特别是对南亚的中小企业来讲,中国充满了机会,近距离、低成本和各种优惠政策将使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孟加拉国工商联理事阿卜杜尔阿赫迈德说,目前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到昆明乘飞机只要2小时,航班十分火爆,要预订一张机票都很困难。之前印度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现在中国越来越重要。孟加拉国的企业家都想将生意做到昆明。

  据悉,6日即将举行的南亚国家商品展上,中方将继续免除来华参展企业的展位费、统一布展费,协助参展国家举办贸易对接会和投资政策说明会,以此显示中国政府为扩大来自南亚国家进口的诚意。

  南亚国家还期望中国扩大对其直接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扩大出口额,实现贸易平衡。目前,中国在南亚国家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总额从2000年的18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70亿美元。

  “我希望中国在南亚开拓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不仅帮助南亚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缩小双方的贸易差。1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可以衍生出1亿到4亿美元的出口。”萨伊德说。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技术也将为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与会代表认为,南亚国家的能源短缺,亟需中国在风能、太阳能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此外,南亚公路、铁路和港口建设,以及旅游、工农业发展,也需要中国的技术合作。

  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副主席扎卡里阿乌斯曼举例说,中国与印度的生物技术研发使每英亩的棉花产量增长了4倍,从而使棉花出口大幅增加。“我们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帮助,这对扩大出口额非常重要。”

  印度商会高级副主席维萨姆哈尔萨兰恩认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印贸易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已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印贸易额自2002年以来增长了10倍,去年达518亿美元。”萨兰恩说,“印度在IT产业、医疗、技术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而中国在工程、基础设施、制造业方面占据优势,希望双方能优势互补,共同渡过当前经济难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