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大火暴露安全漏洞 救生锤在哪里?

2009年06月06日0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成都公交车大火暴露安全漏洞

  李秀中 漆小均

  昨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9路公交车在三环路川陕公路立交桥入城方向发生大火,已造成25人遇难。目前相关部门还在对事故的定性和责任进行调查论证。

  从记者的现场调查以及相关的信息了解,出事公交车缺少应有的应急设施,这也暴露出成都市公交运输系统的安全漏洞。

  25人命丧25分钟之内

  出事公交车是由天回镇驶往成都火车北站,向入城方向行驶,而且事发时间为早高峰期间,因此,车上载有100余人。

  目击者转述幸存者的话对CBN记者说,该公交车在下立交桥的时候发现尾部冒烟,车内乘客要求下车,但司机没有及时停车。结果车刚下桥就燃烧起来,目击者听到类似鞭炮炸响的声音。

  一位乘坐650路公交车的现场目击者向记者证实,7时50分左右,他就发现前面有公交车冒烟。随后由于堵车便下车向出事点步行,并听到“嘭”的一声响,随后公交车完全被大火吞噬。

  另外一位刘姓目击者也向记者介绍,他在起火公交车后100米的另外一辆公交车上,并就坐在驾驶员附近,看到前面车辆起火,烟雾高达30多米。而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也显示,大火迅速蔓延至整个车体。

  记者现场了解到,消防部门上午8点01分接到警报,9分多钟后赶到现场,8点14分火势得到控制,不过,8点16分,消防官兵发现车上已无生命迹象。

  上午11时30分左右,事故现场已经基本清理完毕,消防车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后,事发地点只留下一滩机油痕迹。记者在天府宾馆停车场看到出事公交车只剩下了骨架。

  成都市政府通报,该事故公交车系2005年2月出厂的柴油空调车,已行驶27万公里。目前,消防官兵已经将出事公交车拖往附近的天府宾馆停车场,并对该车进行调查取样。

  据记者了解,事发后,车内气管已经烧坏,车门无法打开,刹车也失灵,当时汽车行驶速度为30码左右,司机通过手刹才得以停车。不过,此时乘客已经丧失逃生的最佳机会。

  之后,司机并未从左侧车门直接跳车逃生,而是跑到右侧车门处,设法砸碎玻璃,10名乘客因此跳窗。目击者称,起火车辆后面的乘客试图砸开玻璃未果,外面的摩的师傅帮忙用工具才砸破。

  此时,大火已经蔓延了公交车后部,司机和救援者无法再进行施救。

  救生锤在哪里?

  成都市政府通报,该起事件造成25人遇难、76人受伤,其中危重伤员20人(含极重伤员6人)。相关医护人员表示,不排除死亡人数有上升的可能。

  据昨日晚间成都市政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已有3名伤员出院,25名遇难者DNA样本已提取完毕,几日内其身份将被认定。

  对于事故原因,目前初步认定是公交车自燃,不过,在昨天成都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说,对于事故的定性和责任在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后才能得出。

  据记者现场的了解,有调查人员表示,出事车辆可能是由于线路故障导致发动机起火。不过,其他城市也曾发生过公交车自燃事件,但是伤亡没有这次惨重。而从事故发生后的逃生情况来看,这暴露出车辆应急设施的不足。

  据记者现场了解,大火发生后,司机是用脚踹碎前门玻璃,而后又用灭火器砸碎窗户玻璃,帮助乘客逃生。而在密闭的空调车的车厢内,也没有发现乘客采用救生锤的情况。

  更有甚者,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这辆牌照为川A49567公交车三年前曾被曝光没有救生锤。

  目前,四川省已成立由副省长李成云为组长的“6·5”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认定。国家安监总局也派出一个由一名司长带队的事故调查组前往成都。相关伤员的救治、死者身份认定和理赔、行业的安全大检查等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CBN记者昨天获得的一份成都市交通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成都市交委刚刚下发了“关于开展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而6月1日至30日正值此“安全月”活动时段当中。在“安全月”导致如此之大死伤人数的成都公交“6·5”重大安全事故,或将导致大规模的后续问责、惩戒行动。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