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协委员呼吁北京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

2009年06月06日0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昨天就有关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提案进行督办活动,市政协委员直接同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对话,呼吁试行女性专用车厢,倡导、培养市民出行文明风尚。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了当前实行这一举措的困难,同时表示目前正在大力提高运力,到2015年全市所有地铁线路列车最小运营间隔将缩短到2分钟。

  交锋1:有无必要设

  地铁公司:目前设效果会大打折扣

  委员:重要的是树立文明礼让观念


  地铁运营公司:根据去年统计,北京乘坐地铁乘客的男女比例分别为50.6%和49.4%。
如果设置一节车厢作为专用车厢,数量上不一定够用;而且部分乘客可能不按照规定区域乘车,从而更延长了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同时,目前地铁列车是贯通式车厢,车厢内的乘客可以自由流动,专用车厢的实际作用可能大打折扣。

  王茁委员(提案人):“我在提案中建议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地铁1、2号线试行女性专用车厢,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北京地铁对百姓出行越来越重要,在乘坐地铁过程中需要树立尊重女性、关爱女性、礼让女性和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的观念。”

  交锋2:哪个时段设

  地铁公司:需进一步调查乘客需求委员:可尝试晚间时段设专用车厢


  地铁运营公司:从世界范围设置女性车厢的特点来看,多数城市地铁的女性车厢都设置在晚间,目的是主要应对性骚扰问题。而目前,本市地铁1号线高峰时段满载率已经达到112%,日均110万人次,2号线高峰时段满载率90%,日均乘客93万人次,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目前本市发生上报的地铁性骚扰案件数量很少,对于设立专用车厢的乘客需求问题,目前仍需要进一步调查。

  权忠敏委员:“如果说高峰时段,乘客人流密集,难以照顾到弱势人群的需求,我认为在晚间试行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或许是一个办法。这样可以为城市里那些晚上加班工作的女性提供更体贴、安全的服务,同时晚上10点以后的人流不算密集,应该更容易实现一些。地铁部门可以先进行个别的实验,例如在某一条线路尝试开设这样的车厢,听取乘客、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用事实来说话,会更加有说服力。”

  交锋3:到底为谁设

  地铁公司:乘客个性化需求难以应对

  委员:老幼等弱势群体也可乘坐


  地铁运营公司: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后,可能出现部分乘客不按要求在规定区域乘车的现象,将增加工作人员管理、疏导的工作强度;此外,针对老人、学生等同样需要关照的弱势群体实际上也有设置专用车厢的内在需求,在满足个性化服务上将会面临难以应对的局面。

  张燕生委员:“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并非只是女性能够乘坐。应当容许其他弱势群体乘坐,这个专用车厢,对地铁乘客而言应当是倡导性的,倡导文明、礼让、关爱弱势群体的这一理念。这有利于培养广大市民文明乘车的理念,有利于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地铁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在保障运营安全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将越来越重要。”

  地铁最小间隔

  2015年缩至两分钟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同政协委员座谈后表示,地铁公司将深入研究设置女性专用车厢的可行性和由此带来的问题的解决途径。一方面,大力提升运力,到2012年5号线、8号线、10号线列车最短运营间隔将缩短至2分钟,2015年全市所有线路的运营最小间隔都达到这一要求;另一方面,将增加重点站、换乘站等人流密集站点的疏导人员,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同时加大宣传,培养市民文明观念。地铁也将研究考虑在个别路线尝试设立此类专用车厢的做法,以收集社会各界意见。

  晨报记者贺岩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