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保部:针对两高一资项目建立“防火墙”

2009年06月06日0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环保部:针对两高一资项目建立“防火墙”

  许可新

  在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4万亿投资中,并未安排新建工业项目,而对于4万亿资金使用情况的环保专项检查,则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启动。

  世界环境日(6月5日)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环境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透露了这一情况。

  张力军还透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环保部改变了一些工作方式和制度,加快了环评审批的节奏,建立了“绿色通道”。但他紧接着解释说:“这部分仅限于对环境影响比较小、对民生影响比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

  而对于环境影响严重的“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项目,张力军表示,该部已经严格设置了“防火墙”。

  环保部究竟设置了怎样的防火墙?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中国杜绝“两高一资”项目在“保增长、促内需”的名义下“死灰复燃”?

  面对CBN记者的上述提问,张力军回答说,“两高一资”项目正是“防火墙”的重点控制对象。“对这些项目,我们基本遵循‘四个不批、三个严格’的原则进行审批。”

  “四个不批”,即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一律不批;环境污染重,产品质量低,能耗、物耗消耗高,特别是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尽管是好项目,但是当地的环境质量已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的,已经没有总量指标了,也一律不批;建设项目如果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项目一律不批。

  “三个严格”,即严格限制涉及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重要生态功能区的项目;严格控制高耗能,并且要坚决杜绝已被淘汰的项目以所谓技术改造、拉动内需为名义上项目;严格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区域、行业、企业发展的约束条件。

  张力军昨日还在发布会上表示,对污染企业征收环境税,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已经列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的重要议事日程,条件成熟时将会推出。”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