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将出 或引爆数万亿投资

2009年06月06日0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相关部门预测,2005年至2020年期间我国需要节能等清洁技术领域投资高达18万亿

  《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将出

  预引爆数万亿投资市场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在6月5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融资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透露,国家正在编制环保产业的相关振兴规划,并已经到了出台的好时机。

  “政策是拉动清洁生产、清洁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政策要适时的出台,过早不好,过晚也不行。”他说。

  李俊峰透露,有关刺激风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政策,已经包含在正在制定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但是实际预备出台的刺激低碳经济的有关规划远不止一个,“国家对环保产业的发展是支持的,接下来环保、清洁生产、振兴农业、创新文化的低碳经济等行业的振兴规划也会陆续出来。”他说。

  记者了解到,有关环保产业的振兴规划的全称是《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由国家环资司编制,已经于2009年5月22日召开了编制座谈会。被邀请参加座谈会的某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已经要求随时将建议或新的想法上报,争取加紧时间出台。

  相关协会加紧上报政策建议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商会正在要求企业上交可以推广的环境友好型产品和环保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和政策建议。其中环境友好型产品包括低排放产品、可生物降解产品、替代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和再制造产品。

  上述内容是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搜集上报的。此前5月22日,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提出编制节能和环保规划的要求,已经召集电力行业、石化、钢铁工业协会,以及环保产业协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等人士,举行了《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的座谈会。其中前三个协会主要谈有关节能方面的建议,后二个协会主要谈环保方面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人士指出,出台《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主要是促进环保服务业和节能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各个协会已经提出了一些发展意见。比如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环境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环境产业发展的建议》,就指出,国家应该在一些环保产业的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以优惠。

  “环保产业是公益性产业,不能按照一般的企业征收25%的所得税。”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说。

  该商会此前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对环保企业尽管实施了“三免三减”(免除和减少各个税负),但是都有时间限制,很多环保企业过了这个期限就享受不到优惠了。此外,一些污水处理等环保企业的土地很多不是按照公益性企业性质要求划拨的,相反在转让土地过程中承担了很大的土地费用。

  “我们建议是环保企业的所得税,可以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的15%的所得税征收。”上述人士说。

  根据了解,过去环保指标没有完成,部分污染物排放加重,主要原因与环保政策不力,导致环保领域的投资不足有关。比如从“六五”到“十五”期间,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一直低于1.5%。中国环境规划院院长邹首民告诉记者,只要经济增幅不加快超过10%,而且国家环保投资到位,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是可以到位实现的。

  引爆数万亿投资市场

  实施节能与环保产业的振兴计划,预计未来对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马颂德在6月5日举行的会议上指出,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清洁技术是一个已经存在的,巨大的具有良好盈利空间的市场。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政府政策和发展的商业模式。

  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2005年至2020年期间我国需要节能等清洁技术领域投资18万亿,潜力巨大。比如以风电按照2020年装机比重修订为1亿千瓦计算,该领域的投资就会达到4千亿余元。

  马颂德指出,“大量的创新投入和产业发展投资,如果只靠政府投入是低效不可持续的,这里面相当一部分的资金应该采取民间投入,并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

  德同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赵军判断,由于太阳能和风能可能是最接近实际应用和上网发电成本的,所以这些行业“应该说处于市场初始爆发阶段。”

  不过赵军也感觉,中国节能环保方面的投资的确存在很大问题。

  比如风电、太阳能发电,我国的发电能设备在国际占据很大市场,但是我国的产业链控制能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像很多中国的风机装完了最后成了一个摆设,变成了风力资源的浪费。”赵军还指出,中国风电产业链不完善,零部件生产基本上是杂乱无序的,并缺乏核心技术。

  据了解,《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也针对这些问题,尽快拿出相关的对策办法。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