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埔海关截获一批文物 日本古董假报铁茶壶闯关

2009年06月06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日本18世纪古董 假报铁茶壶闯关

  黄埔海关截获一批文物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肖汉民 通讯员 李志军 翁振佳 方亮) 记者昨日获悉,黄埔海关日前在快件渠道连续查获伪报进口文物136件。6月3日,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专家现场鉴定,该批文物为18~19世纪日本铁壶、明清时期蜜蜡凤纹饰件等。

  5月26日,一批以铁茶壶名义申报、从香港进口的快件货物引起了黄埔海关驻常平办事处关员的注意,“为什么要从香港进口这么笨重的铁壶呢?”货物的重量让现场关员产生怀疑,在开箱查验后关员发现了更不寻常的地方——“这些铁壶锈迹斑斑,像是有点年代的古物”。

5月上旬该办查获伪报进口清朝、民国文物的情形浮现在关员脑海。凭借职业敏感,关员怀疑上述货物可能是伪报进口文物,随即将货物暂时扣留,并迅速拍照取证,第一时间将照片资料发往广东省文物鉴定部门进行鉴定。

  当日,海关关员还从一批申报为石头工艺品、同样从香港进口的货物中查获玛瑙、蜜蜡制饰物一批,疑似清朝时的朝珠;27、28日,海关快件监管现场又连续查获一批申报为铁壶的疑似文物。

  6月3日,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专家组亲赴现场,鉴定该批货物均为文物,包括“龙文堂造”铜盖铁壶7个、“金寿堂造”铜盖铁壶2个、其他铁壶5个、铁镀银壶1个、铜三足炉(配铁架)1个,均为日本18~19世纪文物;另外查获的饰物分别为明朝蜜蜡凤纹饰件(残)2件,清代玛瑙朝珠1串、玛瑙珠15颗、蜜蜡珠2颗、蜜蜡坠1串、青金石珠95颗、银印1个,西洋19世纪贝壳手链1件。查获文物中还有18世纪西洋彩瓷(有裂纹)1件及无法确定年代外国文物铜配件1件。

  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